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华保险:价值稳步提升,转型效果显现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徐飞 2016-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

公司披露上半年经营业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10.4亿元,同比减少2.2%;归母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减少50.6%。6月末,公司内含价值达到1096.8亿元,较年初增长6.2%;总资产达6860.4亿元,较年初增加3.9%;净资产达577.1亿元,较年初减少0.2%。ROE5.73%,同比下降7.02个百分点;EPS1.07元,同比下降50.5%;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81.8%,较年初提升0.9个百分点。

经营分析

规模保持稳定,价值稳步提升

上半年,公司聚焦期缴业务发展,收缩趸交业务,提升业务品质和利润,战略转型效果开始显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10.4亿元,同比减少2.2%,业务规模保持稳定。公司内含价值达到1096.8亿元,较年初增长6.2%,新业务价值40.5亿元,同比增长18.1%,价值增长稳步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归母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减少50.6%,总投资收益为162.9亿元,同比减少48.2%。公司业绩下降受投资收益和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影响较大。由于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基准收益率曲线下降,使得上半年公司增加计提寿险及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15.5亿元,对应减少同等金额税前利润。

业务结构不断优化,业务品质持续提升

上半年,公司深入推进战略转型,优化业务结构,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10.4亿元,同比减少2.2%,其中,实现续期业务收入353.7亿元,同比增长6.1%。

上半年,公司首年保费收入356.6亿元,同比减少9.3%,但首年期缴保费达到135.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5.9%,10年期及以上的首年期缴保费达到76.8亿元,同比增长25.6%,健康险首年保费收入达到53.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9.0%。

在渠道方面,随着银保渠道监管收紧、成本提升,公司主动减少银保渠道业务,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为229.2亿元,同比减少21.4%;同时,不断提升营销员渠道业务占比,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0.7亿元,同比增加27.1%。

业务品质不断提升,个人寿险业务13个月继续率提升至87.9%,同比提升3.1个百分点,退保率降至4.5%,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

总投资收益降幅较大,净投资收益同比提升

上半年,公司投资资产规模稳步提升,增加至6661.4亿元,较年初增长4.8%;公司实现净投资收益率达到5.2%,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5.3%,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

面对股市波动,公司积极调整资产配置策略,提升债券型投资资产比例,较年初提升9.1个百分点,股权型投资资产占比下降2.4个百分点,同时,公司积极布局风险较低、期限较短的非标投资资产,以平滑资金到期配置压力,并获得良好收益。6月底,公司非标债权投资增至1806.7亿元,较年初增加51.8%;非标股权投资额度增至259.8亿元,较年初增加4.2%。

价值洼地吸引投资者,复星系持股比例增至5.01%

2016年8月,复星系再次增持新华保险H股,使得持股比例达到5.01%。4-8月之间,复星系共增持新华保险H股5次,成交价格约在24-29港元之间,同时,在未来12个月内,复星系可能会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

投资建议

2016年是新华保险“十三五”发展开局之年,公司坚持回归保险本质,发展价值业务,优化业务结构,战略转型决心坚定,我们看好公司未来价值增长,复星系等产业资本对于公司股份的增持,也表明公司当前的价值低估,当前公司PEV1.25X,维持公司“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6/17/18年EPS为1.79/2.06/2.52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