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首开股份:销售大幅增长,多元化经营持续推进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崔娟 2016-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6年8月25日,首开股份发布2016年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52亿元,同比增长66.33%;

实现归母净利润9.38亿元,同比增长1.8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1元,同比降低24.13%。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面积154.9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5.42%;实现销售金额319.49亿元,同比增长151.17%。

点评:

营收大增回笼资金,业绩确定性较好。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52亿元,同比增长66.33%;实现归母净利润9.38亿元,同比增长1.82%。净利润同比增速大幅低于营业收入,是因为本期少数股东损益有所增加。截止报告期末公司预收账款315.7亿元,较去年末增长82.6亿元,业绩确定性较好。

经营有所改善,资产结构优化,持有现金大幅增加。受营业收入大幅升高的影响,公司周转率有所提高,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33%。公司上半年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4.36亿元,较去年同期明显回升。截止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77.65%,剔除预收账款后资产负债率72.22%,略低于板块水平。目前公司持有货币资金316.35亿元,大大高于去年末195.88亿的水平,明显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的总和。

开复工情况较好。上半年,公司开复工面积814.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54%;新开工面积113.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9.82%;竣工面积98.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3.73%。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储备项目共21个,规划计容建筑面积311.87万平方米。报告期内新增4个项目,分别位于北京、福州、成都和杭州。

定增顺利完成,股东回报计划和大股东增持计划凸显投资价值。公司在2016年6月顺利完成非公开发行,以每股11.85元募集资金40亿元。这次非公开发行改善了公司的资产结构,增强了公司资金实力。为了提高股东回报,公司承诺在符合利润分配原则和满足现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2016至2017年每年的利润分配不低于每股0.60元,按现价计股息率达到 4.7%以上。此外,公司大股东承诺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不超过4484万股,不低于800万股,增持价不超过13元。股东回报计划和大股东增持承诺凸显公司投资价值。

开拓商务园区运营开发业务,投资业务顺利开展。2016年4月,首开和亿达签署协议,公司开始向商务园区运营和开发领域拓展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完成了对中信并购基金4亿元认缴款的出资,之后又出资6000万元投资新药技术公司。?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6-18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5.9亿元、30.6亿元和36.5亿元,按照公司最新股本计算,对应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00元、1.19元和1.41元,对应的2016年8月30日收盘价(12.33元)的市盈率分别为12倍、10倍和9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房地产政策收紧;房地产市场销售增速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开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