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神农基因:“一站式”供应链小荷才露尖,SPT技术即将再获四项专利授予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王凤华 2016-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神农基因披露2016年中报

公司公布2016年中期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149.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19.9万元,同比增长784.5%,扣非净利润-1.9万元,同比增长98.6%,基本每股EPS0.005元。第二季度,公司营收4.1亿元,同比增304.0%,环比增305.9%,第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914.8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668.9万元。

“一站式”供应链小荷才露尖尖角,新模式、新增量。

公司近年来逐步从农业育种传统企业向一站式农业服务提供商转型,开拓“一站式粮食生产供应链管理”创新经营模式。截止中报出具日,项目实施签约耕地面积336万亩,实施项目服务落地耕地面积超50万亩。“一站式”供应链业务新模式为公司带来新业务增量,主要表现在:1)助力公司水稻种业销售,提升毛利率。期内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H优518实现128.9万公斤销量,实现销售收入5652.2万元,销售单价高达43.85元/公斤,毛利率44.98%,显著高于2015年公司杂交水稻种子28.3%的毛利率,也带动公司整体种子销售毛利率提升3.54百分点,预期随着“一站式”项目签约耕地和项目落地耕地面积继续扩大,公司杂交水稻种子在项目落地耕地中销售具有排他式,将保持稳定增长并维持较高毛利;2)供应链业务专业子公司深圳神农惟谷初试牛刀,粮食销售贡献业务新增量。随着公司“一站式”业务逐渐落地,公司旗下专业供应链业务公司深圳神农惟谷开始贡献业绩,其中粮食销售9848.1万元,毛利率为1.13%。供应链业务是公司“一站式”项目重要业务分部,未来涉及农化产品购销、粮食购销等供应链中间环节业务,预计营收将持续随着一站式项目落地面积扩大而增长迅速。新模式、新业务之初,“一站式”供应链业务小荷才露尖尖角。

4项发明专利即将获颁授予,加速抢占SPT水稻育种专利制高点

8月25日,公司杂交水稻新型SPT技术体系再增三项发明专利进入授权及办理登记手续阶段,截止中报发布日,公司已经获颁1项发明专利,4项获得《办理登记手续通知书》,4项进入实质审查阶段,其他4项获得专利申请受理,合计已完成的13项专利技术申报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公司预计到2016年末将累计约有20项的自主独创SPT技术的相关发明专利申请提交,形成完备的第三代SPT水稻育种技术平台专利保护,加速抢占SPT水稻育种专利制高点。

继续看好神农基因的技术+服务双平台转型思路。

未来波莲基因SPT育种技术平台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农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是公司经营业绩的外在承载载体。城镇化的提升,农村人口市民化,农业生产方式从小农家庭式耕种向规模化、集约化和智能化耕种转变的趋势日趋明显,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生产效率与效益提高将成为未来目标,公司的一站式供应链体系顺应时代潮流,值得推荐。

投资评级与估值

关键盈利预测

假设水稻种子制种销售:公司调整营销渠道与运营模式,撤销了原有一百余家销售种子的分公司,未来不再直接生产和销售种子产品,未来公司种业销售增量主要由“农业一站式”项目带动。中报披露签约面积360万亩,预测2016-2018年一站式签约的耕地面积分别为400万亩、500万亩和700万亩,下调2016年落地耕种面积到80万亩,保守估计2016-2018年落地种植面积80/250/450万亩,签约落地转化率分别为20%、50%和65%。

简单按杂交稻种用量1.5kg/亩,单双季水稻种植面积比例3:7,则我们预计一站式农业带来水稻种子销售增量约200万公斤、630万公斤和1150万公斤,一站式项目种子收入为,4400万元、1.4亿元和2.5亿元,2016年-2018年公司水稻种子销售额预计为2.6亿元、3.6亿元和4.7亿元。

“农业一站式”供应链服务中,亩均化肥农药费用约为200元,公司农化产品供应链服务营收约为1.6/5.0/9.0亿元,可以通过集中采购的规模优势获得化肥、农药等农资公司的返点收益10%,2016-2018年一站式集团采购利润1600万元、5000万元和9000万元。稻谷销售供应链服务,每亩每年单位产出2000元,2016-2018年稻谷销售供应链服务收入为12/50/90亿元营收,按1%的利差计算,将获得利润1200/5000/9000万元。

根据波莲基因业绩承诺,波莲基因2016-2020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为1532万元、1181万元、1354万元、1163万元和7062万元。

参考总股本10.2亿股,我们维持神农基因16-18年的每股收益预测分别为0.05、0.10、0.14,对应昨日收盘价5.65元的PE分别为114X、57X、40X,鉴于公司SPT育种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我们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农业一站式服务项目推广进度及落地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农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