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农业银行:业绩增长疲弱,资产质量继续承压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 2016-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平安观点:

净息差收窄拖累营收负增长,手续费收入增长平稳。农业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0.8%,营业收入同比降5.2%,主要是净息差收窄拖累净利息收入同比降9.4%。上半年净息差2.31%,同比收窄47bps,是目前披露半年报上市银行中收窄幅度最大的。其中,存贷利差同比收窄70bps(贷款端下行125bps,存款端下行35bps),是息差收窄最主要因素,而2季度营改增导致账面利息收入减少也对息差产生负面影响。公司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7.3%(VS一季度7.2%),增长平稳,主要来自代理业务的较快增长(同比增26.8%)。手续费收入结构持续改善,公司传统业务(银行卡和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同比降5%,占手续费收入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至34.7%。

公司加大按揭贷款投放,大力推进县域个人金融业务。6月末贷款总额较年初增长5.5%,其中公司类贷款增2.2%,个人贷款增11.7%。个人贷款增长较快主要是公司加大了按揭贷款的投放力度,6月末按揭贷款余额较年初增16.1%。县域个人金融业务发展较快,截止6月末县域个人贷款余额较年初增9.6%,高于县域金融贷款总额4.9%的增速。

不良率维持高位,拨备计提较为充足:公司6月末不良率环比微升1bps至2.40%,处于上市银行高位(2016H银行业不良率1.75%),其中县域不良率居高不下,达到3.00%。加回核销及处置后二季度的年化不良净生成率为0.93%(-41bps,QoQ/-59bps,YoY),不良生成速度放缓。公司关注类贷款占比微降3bps至4.17%,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比率较年初上升5%至90%,说明公司不良认定标准可能有所放松,综合来看,公司资产质量压力仍存。拨备方面,公司拨备计提力度不减,2季度信贷成本0.80%,与1季度持平。拨备覆盖率环比下降3%至178%,拨贷比环比下降5bps至4.26%,在大行中仍处于较高水平,拨备计提压力较小。

投资建议:公司业绩增长疲弱,相比其他大行,公司业务结构中县域金融比重较高,资产质量压力较大,不过拨备覆盖率保持较高水平,未来拨备计提压力可控。公司的收入结构持续改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提升,且结构趋于优化。我们维持公司16/17年净利润增速0.6%/0.4%,目前公司股价对应2016年PE5.73x/PB0.83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