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风股份:主业下半年有望回暖,关注转型进展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周文波 2016-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行业景气度影响,业绩有所下滑:下游烟草整体增长较为疲软,15年烟草总产量5124箱,下滑0.9%;且烟草业为了完成国家利税目标,去年四季度压了些库存,导致今年烟标企业订单受到影响,上半年公司烟标印刷业务收入10亿元,同比下滑6.6个百分点。公司总收入微幅增长0.78%,净利润下滑17.8%;其中第二季度收入增长3.1%,净利润下滑24.8%。从区域来看,公司华南、东北主要区域及华东地区业务出现下滑,其他区域保持稳定增长。主要控股子公司鑫瑞纸品收入3亿元,下滑17.8%,延边长白山收入1.39亿元,下滑15.3%。受行业景气度降低影像,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44.3%,同比下滑5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提升0.75pct,主要因为折旧费用提升,管理费用提高1.5pct。上半年公司投资受益同比下滑3164万元,主要因为广西真龙、金平汇天小贷利润分别下滑20.8%、22.6%。16年国家对烟草行业利税增长目标约7%,下半年公司烟标主业有望有所恢复,加上公司7月份完成汕头金光实业75%股权收购(16年业绩承诺4000万元),8月份完成湖南福瑞印刷(主要为湖南中烟白沙系列提供烟标,预计四季度订单逐渐恢复),烟草行业回暖+并表,全年业务有望保持稳定。

烟草行业外延整合空间大:目前烟标行业市场容量约400亿元,集中度非常低,前五大厂商销售占比不到30%,大部分市场份额仍被烟厂下属的“三产”及中小企业,外延空间非常大。国企改革+招投标政策下竞争压力加大,中小企业退出意愿愈加强烈,行业整合可能加速。烟草行业门槛高,公司作为烟标行业龙头企业,资金实力雄厚,盈利能力强,优势非常大,后续布局值得期待。

消费品转型序幕徐徐拉开:2016年6月13日,公司公告与天图投资设立消费品产业并购基金,规模8个亿,围绕消费品、零售渠道、消费升级等方面的企业进行投资,向“包装印刷+消费品双轮驱动”战略转型,正式确立打造消费品第二主业,后续有望在消费品领域持续布局。天图投资是国内领先的私募主权机构,专注于消费品领域投资,在消费品领域资源丰富、投资功底深厚。目前,天图管理资产规模超百亿元人民币,已投资的企业包括周黑鸭、德州扒鸡、百果园、慈铭体检、小红书等,涵盖消费品行业品牌消费类、消费服务类、创新渠道类三大类别,多数为细分行业领导品牌。截止2015年底,天图投资已有7家被投企业新三板挂牌或获准挂牌,个别项目转让退出;9个项目通过并购/反向并购实现全部或部分退出。东风股份利润厚、盈利能力强、现金流好,且资产负债率低,有资源、有能力培育新的第二主业;依托天图在消费品的资源,有助于公司转型,亦可提升公司转型的成功率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为8.4亿元、10.2亿元、11.6亿元,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3%、21.4%、13.3%,EPS0.76元、0.92元、1.04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7元。

风险提示:转型消费品存在不确定性;进入新兴领域,市场经验不足;传统主业增长乏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峰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