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2016年中报点评:明星单品维持高增长,注册制出台利于奶粉业务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 2016-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8月26日晚,伊利股份(600887)公布了2016年中报,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9.26亿元,同比增长0.2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11亿元,同比增长20.63%;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为25.50亿元,同比增长2.92%;基本每股收益0.53元,同比增长23.26%。其中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7.60亿元,同比减少 2.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8亿元,同比增长 21.95%。

投资要点:

稳居乳制品行业第一,品牌优势突出 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0.87亿元,同比增长0.23%。公司零售额占乳制品整体市场的20.1%,位居市场第一。分产品看,常温液态奶零售额市占份额为30.9%,位居细分市场第一;低温液态奶为16.7%,同比增长1.1 pct;婴儿奶粉为4.9%,位居国内品牌第一。

明星单品维持高增长,带动液体乳毛利率持续提升 上半年,液体乳实现营收234.95亿,同比增长4.78%。增长主要来源于产品结构升级,“安慕希”、“金典”和“畅轻”等高毛利产品快速增长,带动液体乳毛利率为37.19%,同比增长4.53 pct。“安慕希”自2014年上市以来,凭借公司品牌及渠道优势实现了爆发性高增长。公司公告中显示,上半年“安慕希”营收同比增长131.4%,我们预计营收在40亿左右;“金典”液体乳零售额同比增长10.4%;“畅轻”低温酸奶零售额同比增长21.7%。

国际奶粉低价+市场集中出货冲击奶粉业绩,未来有望逐渐改善 上半年,公司奶粉及奶制品营收同比减少24.05%。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两方面:第一,国际奶粉价格处于低位,导致国内进口奶粉增加,对国内奶粉销售造成不利影响;第二,2016年10月1号,新的奶粉注册制度将正式施行。届时奶粉品牌数量将大幅缩减,大量中小奶粉企业将退出市场。基于出货减少损失的考虑,大量中小企业选择在此之前低价出货,短期造成行业竞争加剧。近期新西兰大包粉成交价连续上涨,行业已经出现恢复迹象,预计行业整体回暖要到2017年下半年;同时,奶粉注册制正式施行后,第二类现象也有望消失,长期而言利于大品牌发展。

上半年收到政府补助增加,进一步增加公司盈利 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32.11亿元,同比增长20.63%,超过市场预期。主要原因是投资建厂时地方政府按承诺扶持条件给予的扶持资金为5.12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4.48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下调公司评级为“增持”评级 预测2016/17/18年EPS 分别为0.86/0.99/1.13元,对应2016/17/18年PE 为20.84/18.14/15.79倍,鉴于乳制品行业发展已经较为成熟,公司在当前营收规模下弹性有限,下调公司评级为“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消费升级不达预期,注册制实施不达预期,市场拓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