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奥瑞金:主业延伸“大包装”,体育产业版图扩张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揭力 2016-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

2016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6亿元、7.97亿元和6.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5%、9.33%和10.61%。实现全面摊薄EPS0.26元/股,低于预期。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7.33亿元,高于同期净利润。分季度看,公司Q1/Q2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3.11%/4.6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5.24%/6.26%。公司同时预计2016年1-9月归母净利润变动区间为5%-20%。

经营分析

业绩保持稳增长,二片罐业务继续发力。上半年,公司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3.85%),其中二片罐业务收入增长较快,增速达52.10%,带动公司整体业务收入持续实现稳增长态势。毛利率小幅升至35.94%(+2.13pct.)。期间费用率增加2.62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下降0.28pct.,管理费用率与财务费用率均有所上升(+1.03pct./+1.85pct.),财务费用大幅增加主要系由于公司债务融资增加造成。此外,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率为17.77%(+1.09pct.),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金属包装核心业务稳步推进,二片罐业务布局渐趋完善。公司继续积极拓展客户,稳步推进项目建设,扩大市场占有率。1)三片罐业务:公司与红牛保持多年稳定合作关系,红牛已多年稳居国内功能性饮料销量首位,依托红牛的快速发展,公司在三片罐市场客户壁垒较高,竞争压力也较小。上半年,公司继续拓展三片罐业务新客户,扩大市场份额。4月,公司与可口可乐签订合同,将为可口可乐即饮咖啡等产品供应包装产品罐,公司三片罐业务再下一城。2)二片罐业务:相较于三片罐,二片罐在金属包装领域应用更为广泛。公司二片罐产业布局日趋完善,目前公司二片罐市场拓展已初见成效,已成为加多宝、青岛啤酒、雪花啤酒、三得利啤酒、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等知名企业的供应商。此外,公司在建的陕西宝鸡二片罐项目、湖北咸宁新型包装项目及配套的灌装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在年底建成投产。未来随着二片罐生产线陆续投产,产能持续释放,公司未来二片罐业务也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贯彻“大包装”战略目标,积极寻求外延式拓展。公司确立了综合包装解决方案提供商战略方向,为客户全面提供品牌策划、包装设计与制造、灌装服务以及信息化辅助营销等一体化综合服务。一方面,作为智能包装领域起始项目,公司大客户红牛产品生产线已实现二维码产品的全面生产;6月,公司收购卡拉互动21.85%股权,公司将可获得内容创新与功能拓展的基础平台,公司智能包装战略进一步得到落实发展;7月,公司签订全聚德二维码赋码加工合同,智能包装业务拓展持续突破,“智能化、差异化、一体化”产品和服务将是公司未来深化与老客户的合作关系,并且吸引、开拓新客户的利器。另一方面,公司还通过对产业链上企业股权战略投资,实现主营业务协同互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除了投资永新股份及中粮包装,3月,公司认购沃田农业20%股份,向下游消费行业进行战略投资,持续推动大包装战略的深化落实。

收购法国欧塞尔59.95%股权,体育产业版图持续扩张。公司下游客户红牛、青啤等与体育产业有紧密的联系,自2015年起公司积极落实体育产业外延式发展规划,增强公司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能力。2015年,公司已通过多项投资合作大举进军体育产业。2016年8月,公司又决议以自筹资金700万欧元收购法国欧塞尔足球俱乐部59.95%股权。通过此次收购,公司品牌将在国际体育产业范围内得到有力的推广与传播,并提升为下游客户服务的能力,同时俱乐部运作经验也有助于公司现有冰球计划的推广。此次收购充分体现了公司的资源整合能力及资本运作实力,未来借助体育产业平台,公司下游食品饮料客户将得到公司在市场渠道和品牌推广等多方面的增值服务,公司客户粘性及新客户开发能力都将有效增强。

风险因素

同业竞争加剧;食品饮料行业增速放缓;新领域、新业务拓展不力;并购整合效应低于预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三片罐业务稳健成长,二片罐业务加速发力,同时体育版图持续扩张,与主业协同效应逐步落实,打开公司估值空间。我们小幅下调公司2016-2018年EPS预测至0.48/0.56/0.64元/股(三年CAGR13.8%),对应PE分为20/17/15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新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