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铁龙物流:铁路货运量降幅收窄,运价下调影响业绩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6-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

铁龙物流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1亿元,同比减少14.2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26亿元,同比减少19.54%。

经营分析

铁路货运量降幅收窄,运价下调致业绩下滑:上半年受区域经济影响,钢铁,煤炭等行业需求持续低迷,公司传统铁路货运量持续维持负增长。但公司在面对大环境下滑的背景下,积极与铁路局及港口合作攻关大客户,同时采取稳存量拓增量的营销手段,实现小客户营销上量。最终实现上半年到发货量同比仅减少3.96%,较上年度16.32%的降幅有明显收窄,有效地控制了运量下滑的趋势。但受铁路运费及杂费下调的影响,铁路货运及临港物流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4.3%,毛利同比下滑20.28%。

特箱业务逆势上涨,应市场需求优化箱型结构:上半年公司特种箱业务总计完成发送量30.45万TEU,同比增长14.86%。在全国铁路货运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特种箱业务量依旧高速上涨,体现了铁路货运集装箱化的发展趋势。公司抓住发展机遇,应市场需求加速特种箱的投放,上半年已有7200只新造箱陆续上线。同时公司更加关注优化箱型结构,不锈钢箱为公司近期发展主要箱型,主要可运输乙二醇、液碱、植物油、葡萄汁等液态物质,在该领域公司与中石油、中石化、张裕集团等知名企业已经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上半年不锈钢箱及碳钢框架罐箱合计发送量同比增长24.26%。但是受运费下调的影响,上半年特箱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15%,毛利同比减少13.3%。

委托加工业务量同比下滑10.2%:公司在传统铁路货运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委托加工贸易业务,主要为钢铁企业提供钢材供应链服务。目的是增加利润,同时保证钢铁企业持续运营而维持公司支线铁路货运量。上半年累计销售委托加工业务量同比减少10.2%。受产销量减少及钢铁价格波动,该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7.06元,同比减少17.74%,也是主业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

转型全程物流服务商,着眼于未来冷链市场:在近年大宗商品市场不景气的环境下,公司顺应市场变化积极转型特种集装箱业务,同时提供全程物流服务。公司在全国已经建立约600个物流网点,提供公路短驳运输、仓储、换装等服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程物流解决方案。同时公司前瞻性布局冷链业务,在大连投资建设冷链物流基地、投放高质量冷藏箱。公司冷链业务也受到国家大力支持,于2016年6月,公司牵头的贯通欧亚大陆的公铁联运冷链物流通道示范工程入围首批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联合开展的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公司积极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在业务上进行调整改进,同时着眼于未来,显示出公司强劲的市场应对能力及长远战略眼光。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6-18年EPS为0.21/0.25/0.28元/股。公司顺应市场变化积极转型特种集装箱业务,提供全程物流服务,着眼于未来冷链物流业务,长期看好公司发展。但短期来看,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及大宗商品需求下降的趋势还将持续,业绩改善仍需要铁路改革进一步的推进,所以给与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

铁路改革不及预期,宏观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铁龙物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