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用友网络中报点评:二季度成功扭亏,软件与金融双轮驱动公司业绩反转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郝彪,李奡 2016-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7.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9亿元,亏损额同比增加0.1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96亿元,亏损额同比减少38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和股权激励成本后的净利润为-0.94亿元,亏损额同比减少0.70亿元。

软件业务恢复高增长,投入加大奠定新业务转型腾飞。软件业务受产业升级和信息化安全等因素刺激,恢复两位数增速,同比增长10%,毛利率提升5.18个百分点,加上新业务投入效果显著,共同拉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自2012年以来首度恢复两位数增长。销售费用4.80亿,同比增长16.6%,管理费用8.87亿同比增长26.6%。费用增速高于营收缘于公司继续根据战略需要加大互联网服务和金融业务投入,合计投入4.15亿,同比增长2.05亿,以及子公司畅捷通股权激励成本同比增长0.87亿。

软件业务需求旺盛,二季度成功扭亏。2季度单季度来看,总收入11.49亿同比增长12.6%,销售费用2.78亿同比增长14.9%,管理费用4.76亿同比增长16.1%。二季度当季归母净利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利润3,674万,同比增长196%,扣非后归母净利扭亏为盈,实现利润2,689万,同比增长144%,扣非和股权激励成本净利8,870万,同比增长324.3%,经营现金流实现5,849万净流入,同比增长149.6%。

新业务进展顺利,持续投入助力企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发展新模式。互联网服务业务收入4,082万,同比增长200.6%;互联网金融业务收入7,175万,同比增长224.2%。持续投入的新业务回报明显,互联网服务业务客户超过128万家,较15年底增长60%;畅捷通支付超过138亿,同比增长345%,客户数从15年底2万家左右增长到6.8万家;友金所撮合成交金额62.4亿,新增31.9亿,较15年底增长105%,用户数从15年底15万增长倒30万。

国产替代潮来袭,开启ERP业务二次成长。据计世资讯的统计,2014年国内ERP市场318.6亿,整体增长率为1.1%。中高端ERP软件市场占整个市场的比例约70%,主要供应商SAP和Oracle占60%,SAP在中国的央企和大型的私有企业更是占据了高达90%的市场份额。随着《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发布以及《第十五次全国信息网络安全状况调查结果》公布,我们预计央企等关键行业包括ERP在内的管理信息化系统的信息安全性将愈发受到重视。作为企业信息化的神经中枢,ERP可以采集到企业众多维度的经营数据,从信息安全角度考虑ERP的国产化势在必行,未来的替代力度将加强。目前国内央企106家,考虑地方国企后超过千家,以国家电网为例,ERP整体替代需求预估不低于15亿,所以整体国产替代空间可达千亿。若按照计世资讯的统计来看,以中高端市场每年规模250亿估算,当前实施和软件的产值比例大概在2:1,假定国产后软件因为定制化比重加大从而产值提升,那么软件部分未来每年国产空间可达100亿左右,考虑规模增大后利润率水平提升到国际厂商水平,则稳定后市场利润空间在25亿左右。作为中国最大的ERP软件和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具备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强大的实施能力,假定软件占据70%的市场份额,对应17.5亿利润。而用友当前在中高端市场的销售不到30亿,提升空间巨大。实施环节,假定15%的净利率和70%的占有率,则对应15.8亿利润,成长空间巨大。

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4.15亿、6.43亿和10.5亿,EPS分别为0.28元、0.44元和0.71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90/58/36倍。当前ERP国产替代浪潮显著利好公司传统业务发展,看好公司的执行能力和资源开拓能力,预计16年6.43亿利润,给予65倍PE估值418亿;互联网金融业务4亿收入给予20倍PS估值80亿,总体估值498亿,目标价34.11元/股,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国产替代项目落地低于预期,新业务进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用友网络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