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欣旺达:业绩符合预期,利润率持续提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晓光,郑震湘 2016-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告:1、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0.83亿元,同比增长14.65%;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51.04%。二季度单季营收同比增长11.5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6.48%。2、利润分配预案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点评:全市场我们坚定持续推荐欣旺达,此前多篇深度详细阐述公司发展,如今一一得到验证!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51%,处于此前业绩指引中值(35%-65%),符合市场预期。其中二季度单季度营收18.65亿元,同比增长11.54%,环比增长53%;二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36.5%,环比增长141%!我们重点强调公司盈利能力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围绕“3C+新能源+自动化”,上半年毛利率14.56%同比提升4.5%,净利率4.66%同比提升31%。其中二季度单季毛利率15.1%同比提升2.4%,环比提升9.2%;二季度单季净利率5.44%同比提升18.5%,环比提升56.8%!打造PPS战略助力公司转型发展。公司半年报正式发布PPS三大战略布局方向——智能终端产品(Pack)、能源类产品(Power)、系统化解决方案(Solution),完全验证我们此前判断!其中智能终端产品包括传统消费3C类产品电池、智能硬件终端及VR等,是公司在立业之本3C锂电池上的业务延伸,未来公司将致力于打造智能制造及创新平台,高水平制造核心优势有望释放,迎来新的业绩增长点;能源类业务线分为汽车电池及动力总成和储能系统与能源互联网业务,我们此前已经多次强调,新能源汽车和储能是公司未来最大看点!公司积极推动电动汽车类锂电池、储能综合解决方案等新兴业务,目前已实现初步量产,随着大客户关系继续开拓,公司有望实现突破占据行业制高点。系统化解决方案业务线分为智能制造系统和实验室检测服务,是公司提升发展质量和盈利能力的主要助力,在为内部配套服务的同时有望走出去开拓新市场。

公司今年3C持续增长,自动化水平提高带来利润率提升,符合科技研发带来电子行业变革大逻辑,预计华为等都将采用自动化产线。此前深度报告中重点分析公司的自动化水平以及对外输出自动化的能力,同时各大厂商都将效仿大客户采用自动化设备。消费电子类产品现在竞争激烈,毛利率低收益率低,人力成本高,公司和客户共同研发做自动化生产线,保证质量降低成本,这种规模的自动化设计在现有的市场中仍是少数。华为在消费电子产品中的更多布局预计将替代A客户的手机销量可能的下滑。我们的判断基于对公司行业所处水平的分析,公司自动化研发团队已经达到400人,整体解决方案拥有自主产权。对比欣旺达、德赛、新普、加百裕、顺达近六年研发投入占比营业收入比例,欣旺达研发投入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近六年中,四年占比最高,两年占比第二),充分反映了公司研发型企业的定位。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投入研发1.02亿元,较去年同期提升16%。

大客户的业绩继续支撑高增长,预计电脑、Pad继续带来成长空间,同时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明年电池容量将提升,BMS抢单风险很小。我们在此前的分析中就指出,只有苹果、华为等高端手机生态链才能为供应商提供既稳定又较高的长期利润,公司符合这一标准。此外,在华为、联想、小米等国内高端机型占比大幅提升,随着平台化的推进,国产机电池自动化率也将提升。今年大客户和华为等新产品渗透,营收及利润的弹性空间更大,单体电脑、Pad锂电池价值远高于手机,平板/NB的单价是手机的3倍,价值量与盈利能力共同提升。客户结构方面,公司上半年前五大客户占比分别为13.99%,13.76%,13.62%,11.29%,10.07%,分布较为平均,在国内品牌华为、OPPO、VIVO快速崛起情况下公司来自此类客户的营收呈快速增长趋势。

再次强调动力锂电池和储能系统是公司未来最大看点。目前汽车电池方面,包括五洲龙、北汽福田、东风、吉利帝豪、柳州五菱等物流车、乘用车客户都已经达成战略合作。公司上半年汽车及动力电池类业务营收同比大幅提升82%。随着2016年下半年博罗基地多条全自动Pack产线会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产线年产能预计达到1.5GWH,动力锂电池业务有望持续提升。

储能方面公司产品覆盖家庭便携储能、通信储能、电网调频储能、风光储微网储能、大规模工商业分布式储能、数据中心储能以及新能源领域光伏发电业务,目前已有多个项目开始启动或得到确认。

投资建议:我们长期跟踪推荐公司,上半年业绩符合预期,明年增长确定,持续推荐!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38.76元。

风险提示:行业下游需求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欣旺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