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光股份研究报告:锅炉业绩稳中向好,国企改革落地谱新篇章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 2016-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发布2016年中报,上半年实现收入16.56亿元,同比增长1.06%;净利润0.52亿元,同比下降4.06%;扣非净利0.50亿元,同比下降4.64%。

投资要点:

整体业绩稳健,成本费用管控良好:公司上半年业绩与去年基本持平,维持稳健发展。1)锅炉制造收入7.61亿元,同比下降5.30%,毛利率19.44%增1.26PCT;工程综合服务(环境工程与服务、电站工程与服务)收入7.04亿元,同比增长9.21%,毛利率15.45%降0.72PCT;电力、热力收入1.75亿元,同比下降0.82%,毛利率25.06%降0.68PCT。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为18.85%,较上年同期增长0.1PCT。2)期间费用率11.73%,较上年同期增长0.25PCT,费用率略有提升。其中销售费用率1.96%增长0.01PCT,管理费用率10.20%增长0.21PCT,财务费用相比上年同期增加42.55万元,费用整体管控良好。

新能源锅炉表现靓丽,海外业务快速拓展:

1)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及市场需求不足影响,节能高效发电设备(流化床、煤粉锅炉)继续下滑,实现收入3.89亿元,同比下降39.57%。2)环保新能源发电设备(垃圾焚烧、生物质、余热锅炉等)表现靓丽,实现收入3.73亿元,同比增长97.89%;上半年新增订单4.61亿,同比增长36.39%,其中垃圾焚烧锅炉(含炉排)占3.88亿元,同比大增168.07%。3)公司借力一带一路政策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已经在印尼和巴基斯坦设立办事处,目前业务进展顺利,上半年国外收入3.95亿元,同比增长32.35%。公司于5月在印尼举办推介会宣传效果明显,未来有望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力度,为主业贡献重要增量。

环保业务稳步增长,运营项目大力拓展:1)烟气治理业务稳步推进,华光新动力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25亿元表现优异,含脱汞功能的脱硝催化剂、首台湿式电除尘已成功进行工程应用,未来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锅炉烟气治理政策全面推广下重点受益。2)向国联环保子公司中设国联提供光伏电站工程业务,电站工程与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明显,主要为承接光伏电站于上半年实现销售。3)投资设立公主岭德联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开展公主岭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BOT项目(800吨/日),切入垃圾焚烧发电领域,未来有望进一步打开市场,拓展公司在垃圾发电市场的规模和地域。

国企改革落地,国联环保整体上市、员工持股开启新篇章:1)2016年8月12日,公司公告重组预案,国企改革终落地,地方环保能源巨舰将迎新发展:

1.国联环保整体上市,打造综合环保能源服务商:13.84元/股向国联集团发行4.27亿股换股吸收合并母公司国联环保(作价59.13亿),实现国联环保整体上市,上市后国联集团将直接持有华光股份73.17%股权,成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国联环保主营业务含锅炉设备制造、地方能源供应、电站工程与服务、环境工程与服务,2015年实现收入40.49亿元,归母净利6.22亿元。重组完成后公司在地方能源供应、环保板块实力将大大增强,实现由传统的锅炉设备制造商转型为综合环保能源服务提供商的跨越式转变!

2.收购热电体外股权,进一步增厚整体业绩:1.91亿元现金购买友联热电25%股权(作价0.84亿元)、惠联热电25%股权(作价1.07亿元),收购完成后友联热电、惠联热电仍有分别10%、7.5%股权在集团体外。友联热电、惠联热电2015年分别实现净利润0.41、0.81亿元,体外股权收购进一步贡献整体业绩。

3.开大范围员工持股先河,优化治理提升效率:拟以13.84元/股向华光股份2016年员工持股计划(1.28亿)、国联金融(0.96亿)发行0.16亿股,募集不超过2.24亿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和中介机构费用。其中员工持股计划总人数不超过1338人,占未来公司员工总人数的49%,覆盖面为近年来江苏省国企员工持股最大!有望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大幅提升运作效率。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测上市公司2016-2018年EPS0.46、0.55、0.65元,对应PE31.70、26.70、22.78倍。换股收购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达到5.84亿股,预计2016年归母净利润将达到6.85亿元,对应EPS1.17元,2016年仅12.55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主业下行风险,环保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光环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