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爱建集团:机制转民营,资源待整合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6-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6年8月25日晚间,爱建集团发布2016年中报,根据中报,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4%(报告数据均来自于公司公告)。

爱建信托为主要利润来源。2016年上半年,爱建信托(公司持股100%)总资产达51亿元,净利润实现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信托规模实现13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7.5%。2013年以来,信托业务贡献净利润占比均保持在65%以上,公司在信托主业的带动下实现业绩的稳步增长,信托成为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2015年,爱建信托的信托资产达到946亿元,同比增速达到近57%,其中,集合类资产达到509亿元,在信托资产中占比达52.85%,比2014年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爱建信托主动管理能力有所提升。在良好的业绩基础上,2016年爱建信托业绩有望维持较高增速。

爱建租赁业务实现高速增长。2016年上半年,爱建租赁(公司持股100%)实现营业总收入1.2亿元(同比+6.6%),净利润0.4亿元(同比+7.8%),爱建租赁已经开始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成立三年来,其总资产和净资产也保持增长。目前中国租赁渗透率不足5%,远远低于欧美成熟租赁市场20%-30%的租赁渗透率;而我国融资租赁规模目前超4万亿,预计2016年业务总量将超过5万亿,未来公司将借助行业发展维持增长。

爱建证券背靠陆家嘴,受益于直融比例提升。爱建证券第一大股东为陆家嘴,截至2015年末持股占比51.136%,第二大股东为爱建股份,持股占比20.23%。央行预计,2020年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规模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将会达到25%,债券市场余额占GDP的比例将提高到100%左右,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将会是我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证券行业继续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公司以金融业为主业,或将受益于金融改革。1979年,爱建集团的前身——上海市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成立,1992年改制为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2015年8月,公司正式更名为“上海爱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以金融业为主业,通过旗下六大核心子公司从事金融、类金融等业务。在混业经营的大背景下,未来公司或将受益于金融资源整合和金融改革。

均瑶集团为爱建集团实际控制人。2015年10月,公司公告称上海国际集团拟将持有的爱建集团1.02亿股股份协议转让给均瑶集团,转让价款为18.65亿元,折合每股18.32元,转让之后均瑶集团在公司的持股占比为7.08%。2016年8月,公司发布定增预案修订稿,如果定增完毕,未来均瑶集团在公司的持股占比将由7.08%提升至20.63%,成为爱建集团第一大股东。

(1)均瑶集团旗下拥有丰富金融资产。均瑶旗下金融服务业务由上海华瑞银行、华瑞融资租赁、基金管理公司以及华瑞金融科技等组成,涉足银行、租赁、互联网等领域,金融资产丰富。

(2)公司将借助均瑶集团进行金控资源整合。均瑶集团入主公司后,旗下将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其中,大东方主业为零售百货与汽车,吉祥航空主业为廉价航空与休闲旅游,与这两者不同,爱建集团以金融业为主业,为多元金融上市平台。未来公司或将推动均瑶集团旗下丰富的资源与公司已有金融资源的整合,实现管理效率和综合实力的提升。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2.9元,2016-2018年EPS为0.41元、0.48元、0.57元。

风险提示:定增进度低于预期、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东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