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北制药公司动态点评:制剂占比持续提高,研发捷报连连不断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 2016-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回顾

19日晚间华北制药公布2016年中期报告:实现营业收入39.59亿元,同比下滑12.00%,实现归母净利润3,011.88万元,同比下滑12.62%,EPS为0.018元。

同日,公司还公告全资子公司华北制药秦皇岛有限公司收到国家食药监总局签发的他克莫司胶囊(10g:10mg)《药品注册批件》。

投资要点

原料药继续下滑,制剂占比持续提高

原料药收入下滑,下半年有望改观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59亿元,同比下滑12.00%,剔除商业因素的影响,公司工业板块累计收入31.15亿,较15年同期32.59亿元的规模相比较,下滑4.42%。

其中原料药业务受环保治理升级改造等因素的影响,收入同比下滑15.37%,是导致其整体收入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预计伴随公司下半年原料药业务恢复正常,其下滑局面有望得到改观。

制剂占比持续提高,印证前期转型判断

今年上半年公司制剂业务表现较好,其中化学制剂业务实现营收17.94亿,生物制剂业务收入1.24亿,制剂业务合计在工业收入中所占比重超过6成,这也正印证了我们前期关于公司正由原料药企业向制剂企业转型的判断。

盈利能力有所提升,期间费用率增长过快

制剂毛利率增加,带动整体盈利能力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制剂业务毛利率提升明显,化学制剂业务增加了5.45个百分点、生物制剂业务增加11.61个百分点,与之相对应的是,化学原料药、化学中间体则受环保改造、产品价格下降等因素的影响,毛利率分别同比下滑5.81/12.70个百分点。

分产品来看,在产品结构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心脑血管类、维生素及营养保健品、神经/血液系统用药等类别的毛利率均较去年同期增加十个点以上。

制剂业务毛利率增加带动了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提升,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18.76%,同比增加2.53个百分点。

期间费用率增长过快,财务结构存在改善空间 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分别为3.48亿、1.94亿、1.54亿,三项费用率合计17.59%,较去年同期提高2.27%,期间费用率的过快增长侵蚀了上半年的经营成果。

一直以来,财务费用居高不下是压制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截止到二季末,公司短期负债18.03亿、长期借款21.13亿,公司正在积极通过发行公司债、短融债券等方式调整财务结构,未来存在较大的改善空间。

研发底蕴雄厚,捷报连连不断

雄厚的研发底蕴是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2季度以来公司获得他克莫司软膏《药品注册批件》,阿尼芬净原料药及制剂、富马酸喹硫平缓释片《药物临床试验批件》,研发管线上捷报连连不断。

我们认为,在新药审批从严的情况下,新品种的获批使得公司在新治疗领域储备品种不断增加,极大丰富产品结构,此外,伴随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提速,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也有利于公司在存量品种竞争中占据先行优势。

投资建议:

根据公司中报情况,我们暂调整公司16-18年的业绩为0.73亿、1.42亿和2.10亿,我们认为公司制剂业务占比持续增加,整体盈利能力得到稳步提高,收益质量明显好转,而且伴随公司财务结构的调整,期间费用未来存在较大改善空间,维持“强烈推荐”评级,目标价不变。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风险、市场竞争风险、新药研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北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