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埃斯顿:交流伺服系统、机器人业务快速增长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松 2016-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459.39万元,同比增长3.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34.21万元,同比增长29.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932.12万元,同比增长41.02%。

投资要点:

机器人业务营收同比增长40%,全年增速有望突破100%

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28%,新签销售订单1.05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0.29%。作为公司重点发展业务,公司在工业机器人领域一直注重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升级,上半年完成高速码垛机器人、新型SCARA机器人专用驱控系统开发;二维和三维视觉技术在公司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系统中得到应用,使得公司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同时公司发布并使用新版本易用焊接、码垛、折弯等机器人工艺软件,简化机器人操作。目前,埃斯顿的机器人产品包括3kg-500kg的六轴通用机器人、四轴码垛机器人、SCARA机器人、DELTA机器人以及伺服机械手和智能成套设备。目前公司销售辆较多的是6公斤的焊接机器人、50公斤上下料机器人和180公斤码垛机器人,在焊接、码垛与搬运、金属成型加工和3C电子制造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同级别产品价格相比于国外产品低30%以上,竞争优势较为显著。公司作为国产机器人行业龙头,公司凭借优异的性价比,工业机器人业务全年仍有望维持100%以上高速增长。

交流伺服系统业务高速增长,弥补金属成形机床数控系统颓势

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金属成形机床需求持续疲软,公司金属成形机床数控系统业务上半年保持低迷状态,较去年同期相比仍有所下降;但运动控制与交流伺服系统业务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近30%高速增长。我们认为,国内金属成形机床在短时间需求仍将保持疲软状态,公司传统主营金属成形机床数控系统业务与电液伺服系统业务预计不会得到改善,但由于下游3C制造业等自动化制造行业需求增加,公司运动控制器与交流伺服系统业务未来将保持30%左右高速增长,因此,我们预计整个智能核心控制功能部件业务板块总体保持平稳增长

公司加强预算管理,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分别同比下降

上半年度,公司加强预算管理,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分别为4530万元、2108万元,同比下降4.29%、2.53%。随着公司管理、运营制度的逐步完善,我们认为公司费用控制方面有望得到健康发展,16年上半年管理费用率、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8.5%、8.6%,同别下降1.2%、0.7%。未来随着公司营业收入快速上升,公司管理费用率与销售费用率有望得到进一步降低。

维持“推荐”评级

公司交流伺服系统、机器人业务保持高速增长,预计16-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6267万元,7831万元和10520万元,EPS分别为0.26、0.32和0.43元,PE分别为131.15倍、104.95和78.13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下滑;(2)机床行业需求大幅下滑;(3)机器人业务开拓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埃斯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