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雪人股份2016年半年报点评:业绩释放在下半年,布局燃料电池成长空间广阔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代鹏举 2016-08-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8月22日,公司发布2016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336.90万元,同比下降4.4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23.90 万元,同比下降73.78%。同时,公司预测2016年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0-1500万元,同比增长8.52%-62.78%。

投资要点:

业绩释放在下半年,布局燃料电池成长空间广阔。报告期内公司利润下降主要系2016年一季度销售未达预期,其中制冰产品收入同比下降26.5%、中央空调系统收入同比下降37.9%,同时由于加大新产品研发的力度及递延所得税费用的增加所致,其中研发投入比去年增加1354万元,同比增加68.64%,所得税费用比去年增加130万元,同比增加159.3%。公司2016年三季度业绩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佳运油气并表所致。报告期内新增佳运油气油辅产品业务,新增收入3982.5万元,新增净利润796.7万元。

随着冷链物流系统建设需求的逐渐加大,公司凭借意大利莱富康及OPCON强大的技术和品牌优势,将不断受益于制冷设备需求增加带来的发展红利,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下半年业绩有望好转。目前公司已是中国最大的制冰设备及制冰系统生产商和供应商之一,在制冰设备及制冰系统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公司采取国际合作与收购的模式,掌握新型高效节能螺杆压缩机的核心技术,并拥有多项国内外专利,使公司压缩机技术水平领先于同行业,正是依靠了该核心技术,使公司实现了产业的升级和转型,大大提升核心竞争力。在品牌上,目前公司拥有瑞典“SRM”、意大利“Refcomp”两大国际压缩机品牌、螺杆膨胀发电技术鼻祖“OES”、制冷配套设备换热器的国际品牌“格林和”等系列国际知名品牌,市场认可度逐步提升,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在应用领域上,公司压缩机产品系列齐全,应用领域广泛,产品覆盖工业冷冻、商业冷藏、冷链物流、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在研发能力上,公司拥有多年积累的研发团队和技术储备,核心制冷压缩机不断寻求技术研发向多领域横向发展,开发离心式压缩机技术以及如氨、水、CO2等天然工质制冷剂的制冷技术,并推动技术的产业成果转化,其中研发以氨、水、CO2等天然工质环保制冷剂的新型高效节能螺杆制冷压缩机技术获得蒙特利尔多边基金的奖励,技术得到国际制冷行业的广泛认可;在产业布局上,公司利用已掌握的燃料电池空气循环系统,超低温气体压缩等核心技术,向新能源领域不断延伸和布局,进一步增强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通过非公开发行已完成收购佳运油气100%股权,加快雪人压缩机在油气应用领域的市场开拓进程,扩大销售规模,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收购佳运油气100%股权,主要是佳运拥有稀缺油气资质(中石油一级物资供应商),佳运油气专注于天然气项目建设、生产运行等专业技术服务,拥有包括天然气压缩机维护在内的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其客户涵盖塔里木盆地、四川盆地等国内主要天然气气田和坦桑尼亚、伊拉克、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天然气资源丰富地区。雪人凭借佳运油气的渠道优势加快压缩机在油气应用领域的市场开拓进程,扩大销售规模,增加压缩机产能利用率,降低压缩机单位生产成本,从而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佳运油气承诺2016-2018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889万元、4472万元、5142万元。

国家和地方层面政策持续加码,推动燃料电池产业加速发展。国家层面,2016年6月,发改委和能源局出台《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15项重点任务,其中第9项重点部署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国家《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指出2017-2020年燃料电池补贴不退坡,给予小型/轻型/大型燃料电池补贴20/30/50万元/台。地方政府层面,佛山签订多个氢能项目。7月18日,三个合作项目落地佛山市:1)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与建行广东省分行组建30 亿元氢能产业基金;2)国鸿氢能科技与加拿大巴拉德合资建设燃料电堆生产线项目;3)国鸿氢能科技与大洋电机签订1万台氢能源物流车产销合作协议。紧接着,8月18日,中山大洋电机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武汉临空港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书》。公司拟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子公司并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总投资38亿元。国家和地方层面政策持续加码,推动燃料电池产业加速发展。

燃料电池空气循环系统核心供应商,凭借OPCON在燃料电池领域的先发优势,未来成长空间巨大。目前公司持有OPCON公司17.01%的股权。OPCONAUTOROTOR燃料电池压缩机及其系统的相关技术、品牌及研发人员由SRM和OES拥有。2015年10月,公司参股的并购基金-上海兴雪康投资合伙企业收购了OPCON业务核心两大子公司SRM和OES 100%股权,公司已与上海兴雪康签署回购协议。 OPCON自1992年开始研发燃料电池,同年获得首个来自Ballard的燃料电池压缩机订单,拥有十几年的技术储备。OPCON燃料电池空气循环系统拥有涡轮和螺杆两大技术。相比于内燃机车而言,燃料电池车需要供气系统,螺杆压缩机压比大且效率较高,而且进入车厂壁垒十分高。OPCON目前开发了十二个系列的产品,可以满足货车、大巴、乘用车的配套需求。OPCON是巴拉德的供货商,拥有20多个大巴客户、数百台轿车产品正在测试,已进入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的采购体系:奔驰、丰田、通用、本田、克莱斯勒、尼桑、印度塔塔、沃尔沃、雷诺、宝腾汽车。

维持公司“买入”评级。公司凭借意大利莱富康及OPCON强大的技术和品牌优势,将不断受益于制冷设备需求增加带来的发展红利,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佳运油气成果丰硕,营收状况优异,保障承诺业绩顺利完成;由于燃料电池产业化加速,公司具有领先的核心技术和品牌的先发优势,将显著受益。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为0.13、0.20和0.36元(摊薄后)。看好公司不断将技术进行产业化,随着产业化进度加快,未来将迎来快速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燃料电池行业发展不达预期;新业务拓展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洋电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