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拓尔思:短期受并表及季节性影响业绩下滑,长线依然看好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吴砚靖 2016-08-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拓尔思(300229.CH/人民币20.00, 未有评级)公布2016年半年报。

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72.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99.27万元,同比下降37.36%。

【点评】

合并报表使得公司营收实现高速增长,但综合毛利率大幅下滑。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合并耐特康赛、广州科韵两家控股公司,控股比例分别为55%和51%,分别为公司贡献营收5,433.96万元和1,925.58万元,合计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30%,为公司营业收入实现高速增长的主因。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大幅下滑14.08个百分点至63.91%,主要由于新增并表控股子公司耐特康赛部分媒介代理业务毛利率较低所致,仅为9.04%,同期公司软件、安全产品业务毛利率为84.46%,技术服务业务毛利率为79.76%。

季节性影响加大,期间费用大幅增加以及营业外收入下滑,多因素导致净利润短期下滑。1、公司业务扩张过程中季节性波动因素有所放大,公司近年并购和控股的天行网安、广州科韵、广州新谷主要面向公安和涉密行业市场,这一行业市场的季节性特点高于其他行业市场,大部分收入都体现在下半年乃至4季度。公司总体在公安涉密行业市场的拓展加剧了这种季节性,使得报告期内成本费用的增长超过收入的增长,影响利润同比下降。;2、公司在技术产品研发、行业市场拓展、行业应用开发等方面加大投入,人工薪酬成本和期间费用大幅增加,合并报表加大了总体成本和费用的水平,包括销售和管理费用。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大幅增加,其中受利息收入同比下降,利息支出同比增加影响,财务费用由去年的-473.83万元,增加至-43.67万元;管理费用同比增长38.06%,销售费用同比增长68.33%。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531.64万元,少数股东损益比去年同期增加279.87万元。

公司技术具备前瞻性,短期业绩低谷不影响公司长期价值判断。公司在信息安全、大数据舆情监控等政府服务领域积累了深厚的客户资源和实用经验,占有政府、企业级数据入口,并且加快了在知识图谱和自然语言处理(NLP)方向的技术研发,目前已有TRS文本挖掘智能分析软件,并开始像视频、音频识别拓展,发展前景可期。公司紧密把握大数据发展趋势,已逐渐从通用架构搭建转向需求分析,从计算分析转向学习和理解,从数据分析朝构建知识方向发展。在以“大知识、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下一代大数据产业发展趋势上,公司具备强大的竞争实力。

“大数据+行业”与“大数据+服务”的双轮驱动战略推进顺利。报告期内,公司在政府、媒体、金融、公安四大行业均取得了显著成绩,跨行业应用效果明显。其中在媒体行业,公司的全媒体融合解决方案取得较好经营成果,成为公司业绩增长新动力。在公安行业,继并购天行网安后,又先后控股了广州科韵、广州新谷等,实现了与公司原有大数据技术和业务资源的完美结合,较为完整的覆盖了公安和涉密行业所需的一系列产品及服务,协同效应明显。“大数据+服务”方面,公司基于大数据中心和在线分析服务平台(TRS SMAS),提供数据服务和挖掘增值服务。 报告期内,公司的Online付费用户、专项增值报告服务、金融大数据、公司云业务等大数据业务,均取得较快发展。

我们看好公司在“大数据”领域的技术优势,公司长于非结构化数据处理,当下“大数据+行业”与“大数据+服务”,更多重在行业经验积累及数据能力优化,而未来无论人工智能还是物联网领域,均需要大量的非结构化数据处理能力,尤其是BOT(虚拟机器人助理)即将大规模兴起的时代,公司在知识图谱和自然语言处理(NLP)方向的技术研发实力在国内深具独特性和前瞻性,基于以上判断,我们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持乐观态度,建议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