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方正电机:新能源汽车电机标的,受益于乘用车和物流车的放量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张玲 2016-08-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发布2016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70亿元,同比增长2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05万元,同比增长433.87%。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增长源自于海能、德沃仕的并表及缝纫机业务毛利率的大幅提升

公司去年收购的上海海能和德沃仕,于去年12月开始并表。上海海能上半年实现收入8431万元,净利润2730万元;杭州德沃仕上半年实现收入3075万元,净利润450万元。两者共实现1.15亿元收入,3180万元净利润,贡献了公司绝大部分的增长。此外,2014年完成并购的经营家电控制器的深圳高科润,上半年实现收入1.38亿元,较去年同期微幅下滑,但毛利率增加0.81个百分点,净利润实现111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50万元;经营汽车雨刮器总成的湖北钱潮,营业额基本稳定,但实现减亏120万元;虽然传统缝纫机业务上半年营业收入下滑6.26%,但公司通过将产能转移到越南,获得了人工成本和税收上的优势,毛利率大幅提升9个百分点,方正越南子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也因此增长340万元。

(二)、期间费用率小幅回升,经营指标保持稳定

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率上升0.16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上升1.41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的提高主要是由于广告宣传费、运输装卸费、职工薪酬等支出增加。管理费用的提高主要是由于开发费、折旧费和职工薪酬上升较快。财务费用率下降了0.36个百分点。 公司上半年计提坏账152万元,同比去年的18万元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与去年期末数相比,公司各项资产负债表指标也基本保持了稳定,应收票据由去年期末的7000余万元增长至1.4亿元,预付款项由1700余万元增长至4600余万元。

(三)、受政策调整影响,新能源汽车业务尚未放量

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业务主要由上海海能的混合动力及纯电动客车动力总成及杭州德沃仕的乘用车和物流车电机构成,两个子公司今年的经营目标均为2亿元左右。上半年,德沃仕仅完成3000余万元的营业收入,海能扣除ECU、GCU部分后,预计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的销售收入也在3000万元以下,较原有经营目标均有较大差距。我们判断海能拓展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不如预期中顺利,而由于物流车未入推荐车型目录,及主要客户众泰所经营的微型纯电动乘用车面临能耗指标的调整等因素,德沃仕也未达预期。

(四)、长期看好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领域的发展

在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上市公司中,公司的特点是乘用车和物流车所占比重高。在公司2015年约1亿元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额中,约80%来自于乘用车和物流车。今年,在原有大客户众泰汽车的基础上,公司还发展了杭州泓源、广西吉奥等新的物流车客户,在手意向性订单充裕。上海海能技术实力优异,掌握整车控制器、AMT自动变速箱、ECU等客车动力总成相关核心技术,可对标南京越博动力。越博动力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近5亿元,今年还有较大增长,海能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业务规模目前仅为1至2亿元,未来向上空间较大。即使由于政策调整等原因,造成短期的经营表现不达预期,我们对公司长期的增长仍然比较看好。

3.投资建议

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预测区间为7546到8001万元。根据主要子公司的业绩承诺及对第四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预判,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7年EPS分别为0.60、0.71元。公司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和电机供应商,将最受益于乘用车和物流车的长期快速增长,首次覆盖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不达预期;费用率保持上升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正电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