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兰生物中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血液制品+疫苗+单抗”三轮驱动战略或加速落地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若木 2016-08-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于8月17日发布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8.57亿元,同比增长 30.35%;归母净利4.10亿元,同比增长 32.40%;扣非后净利润 3.39亿元,同比增长 33.11%。上半年实现 EPS 为 0.44元,同比增长32.41%。

观点:

1、业绩符合预期,毛利率略有提升。

1)业绩稳健增长,符合市场预期。分产品来看,人血白蛋白实现营收3.43亿元,同比增长19.69%,根据中检所批签发数据测算,公司白蛋白1-6月批签发数量同比增长约40%,两者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白蛋白批签发之后有一定的销售周期,部分产品目前体现在存货中;静丙半年实现营收3.24亿元(去年同期1.99亿元),同比增长62.61%,高增长的原因一是去年静丙营收基数小,二是公司调整了产品结构,公司静丙营收占比从15年同期的30.42%上升至38.53%,静丙1-6月批签发数据同比增约50%也支持上述判断;疫苗业务因为山东疫苗事件影响,半年实现销售0.12亿元,同比下降49.63%,但疫苗业务占比小,对整体业绩影响有限。

2)主要产品提价使血制品业务整体毛利率提升1.46个百分点。主要产品提价白蛋白(上涨约8-9%)和静丙(上涨约10%)在覆盖上涨的采浆成本后仍带动了整体毛利率上行,具体而言,白蛋白毛利率提高5.17个百分点,静丙毛利率提升1.54个百分点,小制品提价幅度较大但占比较小,对整体毛利率影响不大。3)加大对重点品种的宣传推广力度,期间费用率略有上升。公司自12年开启营销改革后持续加大对核心产品通络祛痛膏、独家潜力品种培元通脑胶囊、丹鹿通督片渠道开拓及宣传推广力度,销售费用率整体呈上升趋势,16年上半年较15年同期上升5.46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下降0.8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下降0.44个百分点,期间整体费用率略有上升。

2、凝血因子VIII和凝血酶原复合物龙头,16年采浆量有望突破 1000吨。

1)公司技术领先,为国内凝血因子VIII和凝血酶原复合物龙头。公司作为国内首家通过GMP认证的血液制品企业,能从血浆中分离提取人血白蛋白等11个品种、34个规格的产品,是国内产品线最全的血制品企业。根据中检所的批签发数据整理,公司产品白蛋白,静丙16年上半年批签发数量同比超40%(份额仅少于泰邦生物);凝血酶原复合物和凝血因子VII批签发数量同比超100%(远超第二位),市场占有率长期居于第一,毋庸置疑为国内凝血因子VIII和凝血酶原复合物龙头。

2)重庆新增6家分站和河南的新开浆站16年上量,采浆量全年突破1000吨将为大概率事件。公司2014年新设滑县浆站,2015年新设河南竣县(总人口66.5万元)、重庆云阳浆站(总人口136万)两家单采浆站,并在重庆新增拔山分站(归属忠县,总人口101万)、南门分站(开县,总人口168.77万)、桑柘分站(归属彭水县、总人口69万)、文峰分站(归属巫溪县,总人口41.41万)、鱼池分站(归属于石柱县,总人口41.51万)、南溪分站(归属于云阳县,总人口136万)等6家分站,目前滑县浆站已开始采浆(14年采浆约6.6吨、15年采浆50吨,16年有望达90吨),重庆分站中文峰分站、南门分站、鱼池分站已获得采浆许可证,河南竣县及重庆云阳浆站完成基建和设备的安装,未来通过验收取得许可证后也将陆续投入运营,16年随着处于发动期(新浆站前三年为快速发展期)的重庆6家分站及河南滑县浆站采浆上量,公司采浆量全年突破1000吨是大概率事件,将为公司血制品产量稳定增长奠定坚实基础。在积极开拓浆站同时,公司在未来也将考虑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来实现采浆量的持续增长,巩固其在血制品领域的龙头地位。

3)凝血酶原复合物( PCC)福建提价重振血制品量价齐升逻辑。根据2016年7月福建省血制品二次谈判的结果,华兰生物PCC 相对于第一次谈判价格上升幅度为36.4%,山东泰邦生物PCC(300IU)每支价格由265元上升至398元,上升幅度超过50%,福建作为医改试点的先行省份,在药品招标及价格谈判一直严格把控,整体降价幅度很大,而此次PCC 在福建谈判的大幅提价也部分打消了发改委发布价格核查后市场之前对血制品提价的疑虑,重振了血制品在供不应求背景下量价齐升的逻辑。

3、“血液制品+疫苗+单抗”战略不断推进,蓝图初现。

单抗进展加速,疫苗国际化或可期。公司以血液制品为支柱,积极布局、拓展单抗和疫苗领域,单抗基地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全部建成后预计最大产能32000L,或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单抗生产基地,目前已投产开展代工业务(7月初正式投产,1万L 的生产线);公司自主研发的单抗品种中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贝伐单抗、阿达木单抗等已于2014年提交临床试验申请,其中曲妥珠单抗近日获得临床试验批件,预计年内开始临床试验;在自主研发的同时,公司又引进了帕尼单抗、德尼单抗、伊匹单抗三个品种(目前处于临床申报前的研发阶段),在未来将逐步实现由“仿制→仿创→原研”的转变。疫苗方面,公司从2009年就开启了疫苗国际化之路,2015年流感疫苗通过WHO 预认证,成为国内首家、全球第5家通过流感疫苗WHO 预认证的企业,公司疫苗产品未来有望凭借其质优价廉的优势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

结论:我们预计公司 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8.32亿元、 10.28亿元、 12.47亿元, EPS 分别为 0.89、1.11、1.34元,对应 PE 分别为 43X、 35X、 29X。公司作为国内血制品龙头企业,浆站拓展能力强且技术领先,在凝血因子VIII及凝血酶原复合物等领域具有绝对优势(市占率第一),公司近年来积极推进血制品+单抗+疫苗三轮驱动战略落地,单抗业务加速,疫苗通过WHO预认证,拓展海外市场可期;血液制品行业供不应求景气度高,参照国外血制品行业发展经验,未来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强者恒强的趋势明显,作为行业龙头的华兰生物将长期受益。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兰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