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神农基因:神农基因专利申请加速,抢占SPT水稻育种国内专利制高点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王凤华 2016-08-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神农基因近日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海南波莲水稻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波莲基因”)申请的一项发明专利已完成实质性审查,进入办理登记手续阶段。该发明专利名称“一种水稻CY81A6基因突变体CY81A6-m1及其应用”,为公司自主独创SPT技术体系的重要基础元件之一。

点评:

SPT技术体系重要元件专利获批只差临门一脚

目前,按照我国现行专利申请审查审批体系,专利类型分为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和发明专利三种。发明专利为涉及产品、方法的改进所提出的技术方案,相较前两类专利审核较为严格,增加实质审查阶段,需修改的还需要补正;发明专利申请全过程包括专利申请-受理-初审-公布-实质审查请求-实质审查-补正(如需)-授权等,所需要的时间也相对较长,一般需要2年左右。公司该项SPT重要基础元件发明专利是于去年6月24日提交的申请,目前已经完成实质性审查,进入办理登记手续阶段,缴费后短期内就可获得专利授权,我们预计最快本月底即可获得专利授予,获授只差最后临门一脚。

加速相关专利申请,抢占SPT育种国内专利制高点

截至本公告发出之日,波莲基因自主独创SPT技术在水稻应用的专利申请已达13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公布,目前公司控股子公司波莲基因已经累计有9项专利申请流程进入实质审查阶段,其中除本次公告的专利已完成实质性审查,进入办理登记手续阶段外,一项已经获得专利授予(见公司2016-047号公告);相比年初公布的2015年年报,新增4项SPT技术在水稻应用的专利申请,公司对SPT水稻育种领域的专利申请加速,并且已经取得专利获授突破性进展,公司具体专利申请及进度一览详见文后附表。

预计在2016年末,将累计约有20项的自主独创SPT技术的相关发明专利申请提交,并力争在2018年前完成该技术在水稻应用的整体专利体系保护。

SPT育种技术,推动公司向现代生物育种技术服务提供商蜕变

2008年,美国杜邦先锋公司最先开展玉米SPT育种技术研发,并取得初步进展,2011年玉米SPT通过美国农业部和环保部法规审批,并于次年获准使用SPT技术生产的玉米产品在美上市。SPT育种技术的先进性和优越性逐渐得到农业育种业和政府主管部门的认可。

波莲基因开创性的把SPT育种技术用于水稻育种上,水稻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两大粮食作物之一,栽培面积总和仅次于小麦,在我国约占粮食作物面积的30%,产量接近粮食总产量的一半。SPT水稻育种相较于我国普遍采用的“三系法”和“光敏两系法”,具有诸多技术优势和育种便利性,波莲基因在SPT水稻育种方面提前技术和专利储备,未来有望在水稻SPT育种领域构筑坚实的专利壁垒;另外,SPT育种技术未来同样可以拓展运用到其他禾本科如小麦、高梁等其他粮食作物的育种,公司提前在SPT育种技术领域专利积累,具有先发优势。SPT育种技术商业化应用能使公司完成从传统育制种企业,向现代生物育制技术服务提供商的蜕变升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关键盈利预测假设水稻种子制种销售:公司调整营销渠道与运营模式,撤销了原有一百余家销售种子的分公司,未来不再直接生产和销售种子产品,未来公司种业销售增量主要由“农业一站式”项目带动。2015年公司实现签约种植面积达到330万亩,预测2016-2018年一站式签约的耕地面积分别为400万亩、500万亩和700万亩,保守估计2016年落地种植面积120万亩,2017年250万亩,2018年450万亩,签约落地转化率分别为30%、50%和65%。

简单按杂交稻种用量1.5kg/亩,单双季水稻种植面积比例3:7,则我们预计一站式农业带来水稻种子销售增量约300万公斤、630万公斤和1150万公斤,一站式项目种子收入为6600万元、1.4亿元和2.5亿元,2016年-2018年公司水稻种子销售额预计为2.9亿元、3.6亿元和4.7亿元。

“农业一站式”供应链服务中,亩均化肥农药费用约为200元,公司可以通过集中采购的规模优势获得化肥、农药等农资公司的返点收益10%,亩均一站式采购收益约20元,2016-2018年一站式集团采购收入2400万元、5000万元和9000万元。稻谷销售金融服务按1%利差收益计算,每亩每年单位产出2000元,2016-2018年金融服务收入为2400万元、5000万元和9000万元的收益。

根据公司作出的波莲基因最新盈利预测,波莲基因2016-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00万元、1200万元和2440万元。参考总股本10.2亿股,我们维持神农基因16-18年的每股收益预测分别为0.05、0.10、0.14,对应今日收盘价5.6元的PE分别为112X、56X、40X,鉴于公司SPT育种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相关专利申请进展良好,我们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第三代SPT技术研发进度或不如预期;并购重组进展或不及预期,农业一站式服务项目推广进度及落地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农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