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业贸易行业7月社零数据点评:经济低迷拖累消费表现,部分可选品类成亮点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徐问 2016-08-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8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827亿元,同比增长10.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966亿元,同比增长10.3%。7月份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总额11,058亿元,同比增长7.4%;1-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77,954亿元,同比增长7.6%;1-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26,268亿元,同比增长27.5%。

评论

社零增速仍处低位,环比略有下滑: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与15年同期10.51%的增速相比有所回落,环比下降0.4%;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7.4%,较15年同期7.2%的增速有所回暖,但环比下滑了0.8%。我们认为社零增速仍保持弱势,自今年2月份以来一直处于低位,7月较6月增速环比有所下降,但高于5月低点,未来是否底部企稳仍要持续观察。

多数品类环比下降,服装、化妆品等可选消费继续回暖:分品类来看,除饮料(+12.6%)、服装鞋帽(+9.4%)、化妆品(+9%)、家具(+13.6%)、建筑装潢(+15%)外,其他品类环比增速均有一定回落,金银黄金消费(-1.1%)仍然低迷,若剔除同比金价变化的影响,黄金首饰消费量两位数以上下滑。服装(环比+1.9%)、化妆品(环比+1.1%)等可选消费品类环比增速继续回升,刷新年内新高。

50家大型零售企业销售增速小幅改善:7月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3%,增速高于去年同期0.3%,相比6月提升了1.5个百分点,也是今年以来仅次于4月份的第二高月度增速。分品类看,除日用品和金银珠宝类以外的品类均实现了正增长,且剔除CPI影响较大的粮油、食品类以及前期基数高的金银珠宝类,同比增长数据大多较15年同期水平有较大提升。虽然零售市场仍未有反弹迹象,但大型零售企业增速出现小幅改善,化妆品、服装等可选消费回暖或利好百货、购物中心销售。

线上消费依然强劲,但对线下冲击相对减弱:1-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26268亿元,同比增长27.5%,增速同比下滑10.2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6.1%,增速同比下降10.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1.6%。虽然电商增长依然强劲,但增速较往年出现较大降幅,回落到30%以下的中高速区间,对实体零售的冲击和分流效应也有所减弱。

投资建议

宏观经济数据持续低迷,消费需求难有趋势性改善,行业需求面和盈利恢复仍有待时日。传统零售板块的投资逻辑一在于部分被错杀的业绩稳健、市值低估品种,尤其是布局重点城市核心商圈的购物中心具有更强的抗风险和逆市增长能力;二是市值较物业重估值大幅折让的重资产百货,对于产业资本、保险及长期资金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三是国企改革主题催化下,各地商业国企股或迎来制度松绑或重组/转型推进。

1)价值低估、业绩稳定的百货/购物中心龙头:传统百货/购物中心企业门店占据核心商圈,聚客能力明显强于其他地段商业物业,将最先受益可选消费品景气回升。稳定的同店表现、新店培育效率和强控费能力确保业绩保持没高于行业增长,推荐鄂武商、天虹商场。

2)传统百货市值较旗下物业重估价值大幅折让,安全边际充足,兼之经营性现金流稳定、股息率较高,对于长期资金具有较强配置价值,险资举牌催化下,板块有望继续吸引资金流入,建议关注欧亚集团、大商股份、王府井。

3)前期关注度较低的北京国企改革概念个股:6月以来,国企改革出现明显提速,上海、深圳国企改革概念板块均出现异动。近期,北京发布《北京市国资委国有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对国企改革进行了新的部署。我们认为虽然北京国改前期推进速度较慢,少有政策出台,但北京作为首都,在新一轮国改中有望发挥示范作用。此次发布《国有经济规划》,将加速国改速度,提振市场预期,推荐翠微股份、王府井、北京城乡、首商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