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周观点:国产量子芯片研发成功,“量子”时代或将来临,推荐关注神州信息,中科曙光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郭佳楠,王凤华 2016-08-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本周观点:国产量子芯片研发成功,“量子+”时代或将来临,推荐关注神州信息、中科曙光 据央视新闻8月11日消息,我国量子计算机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科技大学量子实验室成功研发了半导体量子芯片。 量子芯片相当于未来量子计算机的“大脑”,研制成功后可实现量子的逻辑运算和信息处理。

基于高精度量子操控技术的极端复杂性,目前的量子计算研究仍然处在早期发展阶段,但未来量子计算速度有望打破摩尔定律极限。

与摩尔定律相近,量子计算的计算速度也会随着量子位的增加而增加,但是是以指数的方式增长。以D-Wave 公司创始人罗斯名字命名的罗斯定律认为:D-Wave 量子计算机的量子位数量每年翻番。每增加一个量子位,D-Wave 处理器的计算能力就会翻番,很快将接近释放计算潜能。 目前,量子计算主要应用于大数据以及加密领域。

目前这两个领域中存在经典计算体系中无解或者趋近无解的问题,在量子计算的环境中,转化为了可解并且能快速求解的问题,即将几百万年的计算问题转化为几秒钟的计算问题,大大提升计算的效率。大数据市场与加密市场目前的市场规模都在千亿级别,且市场仍在快速增长,假设量子计算技术的应用开始逐渐渗透,我们可以预测未来量子计算市场的爆发前景。

个股组合:重点推荐量子计算机板块的神州信息、中科曙光。

二、市场回顾:上周计算机板块上涨0.43%

上周计算机板块上涨0.43%,同期沪深300上涨2.78%,板块跑输大盘2.35个百分点,位列所有版块第26位。TMT其他三大板块中,传媒上涨1.72%,位列第13位;电子元器件上涨1.49%,位列第14位;通信上涨1.23%,位列第19位。创业板指数上涨0.7%。

三、本周行业要闻:

1.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国务院8月8日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国家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战略任务和改革举措。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在实施好已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基础上,面向2030年再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2. 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工作研讨会:8月9日在北京召开,电子一所、阿里云、华为、腾讯、容联云通讯、金山云、用友、UCloud、青云、数码大方等单位参加了会议。3. 中国宽带普及状况报告:我国宽带发展联盟在国内首次发布了《中国宽带普及状况报告》,报告内容显示,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我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6.6%,移动宽带(主要指3G和4G)用户普及率达到63.8%。

四、本周公司动态

1. 科大国创:拟投资人民币420万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14%)与多家公司共同设立“中电科技城市基础设施综合运营有限公司”(暂定名),合资公司定位于智慧城市中智慧灯杆及相关基础设施的综合运营经营和运维管理。2.金桥信息: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原因是考虑到标的公司股东之间就优先购买权存在争议及标的公司少数股东持有的标的公股权存在纠纷,同时本次交易标的公司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工作较为复杂,公司无法在规定时间内解决上述问题。本次终止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3. 奥马电器:收到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162022号),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

五、本周投融资事件

1.8月8日,真格基金和当当网对沁游假期投资,投资金额共计750万元人民币。2.8月8日,顺为、分享资本和英诺投资对从事多元金融服务业务的多彩投投资。

六、风险提示:

1)政策风险;2)公司经营风险;3)其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