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海药业:费用拖累短期中报业绩,长期增长无虞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高建 2016-08-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中报:

华海药业发布2016年中报: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83亿,同比增长21.2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9亿,同比增长10.0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2.26亿,同比增长2.30%。实现EPS:0.25元,二季度业绩略低于预期。

原料药增长平缓,但毛利率进一步提升;制剂业务增长迅速,收入端整体增长稳健,预期乐观:从产品结构看,原料药及中间体销售实现销售收入9.75亿,同比增长6.93%,毛利率45.96%(+3.96%);原料药中普利类产品实现销售1.94亿,同比增长16.71%,毛利率39.96%(+4.15%),沙坦类产品实现4.37亿,销售收入同比下降3.25%,沙坦毛利率45.73%(+2.26%)。制剂销售实现了8.78亿,同比增长41.37%,毛利率50.14%(-4.19%);技术服务和进出口贸易合计实现了1.26亿,都有一定程度增长。

从地区看,国内产品实现销售收入5.53亿,同比增长41%,国外产品销售实现收入14.26亿,同比增长15.27%。假设国内产品收入全部为制剂收入,则海外制剂销售收入为8.78-5.53=3.25亿元,比2015年同期(2.29亿)同比增长41.9%,增长较为迅速。

销售推广、研发投入增加,股权激励费用摊销导致费用端增长较快:公司2016年上半年销售费用支出2.5亿,同比增长43.2%,主要是由于公司应对两票制、营改增自建销售队伍、加强产品市场推广投入增加所致。管理费用支出3.9亿,同比增长49.01%,其中BE 投入、专利诉讼费用等导致研发费用增长较高,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及股权激励计划确认股份支付费用 3091万元,排污费用支出也较多。财务费用支出437.2万,增长不多(+8.65%)。

通过对母公司和子公司业务分拆,子公司华海美国和上海华奥泰生物亏损是拖累公司二季度业绩的最大原因:华海美国是公司制剂出口的先导平台,2016年上半年华海美国亏损4859.54万,去年同期仅仅亏损135.62万,公司中报业绩表现不佳很大一部分因素受华海美国和股权激励费用摊销影响。但通过分拆海外制剂业务增速40%左右,华海美国出现亏损,预计确认了较多的研发费用和专利诉讼费用,单个专利挑战费用预计有200-300万美金,花费巨大。华奥泰生物较去年亏损也较大,预计公司生物药单抗等仍然在持续投入当中。

费用摊销造成公司短期增长表现不佳,公司制剂出口高增长长期逻辑不变:公司早期通过购买和申报ANDA 已形成较为稳定的盈利产品线,从单纯仿制丰富产品线布局海外销售渠道进入较为成熟的专利挑战抢首仿的first wave 阶段,仿制产品也由早期借助自身原料药优势的沙坦、普利高血压品种向市场空间较大,高毛利剂型的延伸。下半年公司新产品缬沙坦、完成原料药生产厂家变更的卡托普利导入市场预计将对公司业绩增长持续贡献利润。公司上半年获得美国ANDA 文号3个,新申报2个,目前公司在申报产品合计34个左右,预计后续将陆续获得ANDA 生产批号。

同时一个美国产品转报国内已经递交CDE,开启海外产品转内部申报,如果进展顺利,国内制剂销售增速仍然有极大的上升空间。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制剂海外出口进入收获期,海外申报获批产品转国内申报将成为新增长点,公司作为中国制剂国际化的典范,未来内外协同带动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预计2016-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87、7.66、9.41亿,同比增长32.8%、30.4%、22.8%,EPS:,当前股价对应PE:42、32、26,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料药业务波动,专利挑战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海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