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日照港:主力货种吞吐量企稳,关注改革和优质资产注入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瞿永忠,王晓艳 2016-08-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上半年营收利润继续下滑。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2亿元,同比下降1.86%;营业利润为2.49亿元,同比下降24.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亿元,同比下降29.06%。实现EPS为0.05元,2015年同期为0.07元。

货物吞吐量微降,毛利率降低导致盈利下滑。2016年上半年,国家经济增速有所回落,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580305万吨,同比增长2.2%,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0.6个百分点,连续三年同比增速放缓。受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周边港口竞争影响,公司完成货物吞吐量10,441万吨,同比下降1.42%。为了稳定货源、吸引客户,公司对客户采取了一定的商业折扣。但是,公司人工成本和折旧等刚性成本难以压缩,同时为应对环保标准提升而相应增加支出。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3.48个百分点至20.8%,装卸、堆存和港务管理毛利率分别下降1.7、43.8和12.4个百分点。

金属矿石、煤炭吞吐量增加,内外贸走势分化。随着大宗原材料平均价格的下降,市场对铁矿石、煤炭等大宗货物需求有所反弹。公司采取措施加强营销,缓解了主力货种的下滑势头。分货种来看,完成金属矿石吞吐量6613万吨、同比增长11.74%,煤炭及制品吞吐量1419万吨、同比增长1.17%。分内外贸类别来看,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8751万吨、同比增长10.64%,内贸货物吞吐量1690万吨、同比下降36.97%。

上半年,日照港全港货物吞吐量在全国沿海港口排名第九位。

积极向现代化服务商转变。上半年,日照港开通了国内首条中美大豆散货班轮航线,搭建起从全球最大粮食生产地到全球最大粮食进口口岸的高速通道。公司将推动港口由装卸运输中心向国际物流中心升级,由传统装卸生产者向现代化服务商转变。预计公司2016-2018年的EPS分别为0.09元、0.09元和0.10元,关注国企改革和优质资产注入预期,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继续下滑,大宗商品需求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日照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