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信银行:资产质量趋稳,经营层上改善,市场预期足够低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戴志锋 2016-07-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预计不良会趋稳。中信银行历史上强于大型企业贷款,抵押物较充裕,资产质量的基础是扎实的。近几年公司转型中型企业和供应链金融,经济下行期新业务面临较大压力,尤其长三角。 目前长三角不良已趋稳,人事变动导致风险暴露亦充分;目前公司又回到熟悉的大对公领域,资产质量压力释放已到尾声;我们预计中信银行发展趋势好于市场预期,关注类贷款会逐渐下降。中信银行2016年1季度不良贷款余额372亿元,环比增长3.3%,不良贷款率1.4%,环比下降3bps,同比上升5bps,不良率较为稳定;拨备方面,公司拨备覆盖率166%,环比降低2个百分点,拨贷比则环比降低7bps至2.32%。

收入能保持快速增长。公司1季度,营业收入405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净利息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15%,非息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45%。净利息收入增速则主要由贷款规模增速推动,贷款规模同比增长19%。去年贷款快速增长主要下半年,尤其是第4季度,4季度贷款环比增6.4%,同比增15.6%,三季度环比增3%,同比增12%。在收入高增,资产质量趋稳的背景下,我们预计中信银行利润增速在5%以上。

经营层上拐点逐渐出现。近几年公司管理层更换较频繁,贷款风险暴露也较充分。目前董事长和行长位置已确定,会持续经营较长时间。公司战略回到大型企业贷款,以及重点发展零售业务和互联网金融平台。中信银行的基础是扎实的,管理层及战略的稳定,有望使中信回到优质股份行的行列。同时与集团协作互动性增强。2015年7月8日公司实际控制人中信集团作出承诺择机增持,截至目前,中信集团控股的中信股份通过其下属子公司增持公司H股股份占比1.06%,中信股份计划于2017年1月21日前继续择机增持公司H股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已发行总股份的5%,目前还有最高3.94%的增持空间。

市场对中信没什么预期。由于中信这两年不良净生成较高,拨备消耗大量利润增速,15年和16年中信是跌幅最大的银行股之一。目前中信16年PB为0.83倍,考虑其较小A股流通市值,市场对其预期足够低。基于公司基本面向好,收入高增,资产质量与经营都趋稳,预测公司2016E/2017E归属母公司净利增速分别为5%/ 5%,对应2016E/2017E EPS为0.88/0.93, BVPS 为 7.13/7.82,现价对应2016 年PE/PB 为6.68/0.83。考虑到市场预期与公司发展趋势存在差异,我们推荐中信银行,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