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兰生物:福建省血液制品第二次价格谈判受益标的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李平祝 2016-07-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福建省药械集中采购网公布于2016 年7 月13 日发布《2016 年7 月福建省血液制品第二次价格谈判结果》.

(http://www.fjyxcg.gov.cn/HttpChannel)。入围生产企业和价格经福建省药采办专题会议审议、排名并确认,即日起正式执行。各采购片区按照第二次价格谈判结果确定确标品种,报省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中心增补进入片区药品采购目录清单,第一次谈判库存药品可继续使用但医疗机构不得再购进第一次谈判采购药品。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血液制品价格整体有升有降,人凝血酶原复合物涨价超预期.

福建省于2015 年12 月进行过第一次价格谈判,此次第二次谈判入围的生产企业和价格有一定程度的变化。从入围第二次谈判采购的生产企业来看,华兰和莱士新入围的产品较多,天坛、泰邦、博雅部分产品未入围。

整体价格有升有降,此前价格涨幅较高的产品价格变化不明显,价格涨幅滞后、市场急需且供给不充分的产品价格有明显涨幅,此次以人凝血酶原复合物为主。此次涨价超预期,我们认为,尽管发改委启动全国药品价格专项检查,使得血制品生产企业近两个月处于价格专项检查之中,但是供不应求、价格滞涨的产品依旧有涨价的动力,包括针对弱势血友病群体的人凝血酶原复合物、八因子等。具体产品分析如下:人凝血酶原复合物:价格涨幅最多,泰邦生物谈判价涨幅50%,华兰生物谈判价涨幅36%。

八因子:泰邦生物300IU 的八因子涨价14%,其他产品价格无变动。

人纤维蛋白原:入围采购名单的企业均为新进。人纤维蛋白原在第一次谈判中有100%以上涨幅,此次价格未见明显变化,博雅生物和上海新兴产品未入围。

大品种中,人血白蛋白和静丙价格基本稳定,只有Baxter 的进口软袋价格有17%的降幅,原本价格高是降价的主要原因。泰邦生物的人血白蛋白未入围,上海新兴的静丙未入围。

人免疫球蛋白:此前有50-100%涨幅的人免疫球蛋白价格继续有涨幅,泰邦生物300mg 的人免疫球蛋白有21-22%的涨幅,其他企业价格无变化。

乙免:成都蓉生200IU 疫苗有53%的涨幅,同路生物100IU 有27%的涨幅。泰邦生物未入围。

狂免:同路生物价格上涨7%,博雅生物价格下跌11%,武汉生物所和山西康宝未入围。

破免:破免价格此前有200%以上的涨幅,此次价格无明显变化,原成都蓉生、泰邦生物和山西康宝未入围。

(二)华兰生物直接受益.

1. 人凝血酶原复合物市场份额绝对领先.

华兰生物是人凝血酶原复合物和八因子的主要市场供应商,市场份额明显提升。以批签发数据来看,2016 年上半年,华兰的人凝血酶原复合物市场份额达94%,八因子达50%。竞争对手由于生产此前价格上涨更多的纤原等产品导致相关品种份额下降。

2. 行业集中度提升,华兰生物采浆规模有望仅次于天坛生物.

以采浆量计算,血制品行业前四大企业占据约60%的市场份额。华兰生物2015 年采浆量723 吨居第四位,但受益于新开浆站和挖掘已有献浆员献浆次数,华兰2016 年采浆量有望突破1000 吨,超越泰邦生物和上海莱士,成为采浆规模仅次于天坛生物的企业。

3、冻干制剂产能扩充.

华兰生物有2 个冻干制剂车间即将投入运营,冻干制剂处理能力有望提升50%以上,成为国内冻干处理能力最大的生产企业,可在3 个月内快速适应市场不同产品的需求,为后续采浆量提升做好充足准备。

3、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2016-2018 年EPS 分别为0.86、1.17 和1.52 元。公司是国内血液制品龙头企业,品种丰富,浆站数量多,采浆能力持续提升。我国血液制品处于卖方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长期来看难以得到改善量价齐升有望持续。公司积极布局新型生物药领域,有望凭借疫苗打开国际市场,凭借单抗开拓更广阔的生物药空间。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给予“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产品安全性的潜在风险,血液制品毛利率下降风险,单采血浆站监管风险,国家政策风险,新产品开发低于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兰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