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硅宝科技:并购汽车零配件业务,发力新能源电池胶和机器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并购华森塑胶,布局汽车零配件领域:公司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华森塑胶100%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的预估交易价格为8亿元,其中3.2亿元以向华森塑交原股东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发行价格10.62元/股,发行数量为30,131,826股。同时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其中4.8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剩余部分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税费及中介机构费。华森塑胶原股东承诺2016-2018年归母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000万元、8000万元和1亿元。

化工新材料+汽车零配件两大板块协同发展:华森塑胶成立于1996年,主要从事汽车用塑料,橡胶制品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塑胶密封件、塑胶减震缓冲材及其他汽车用相关产品, 在产品开发能力、产能上居行业前列,深耕汽车零配件行业2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多家整车厂的一级供应商(全市场供应商1.5万家,其中一级供应商仅600家),综合竞争力明显。华森塑胶15年和16年1-4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110.88万元和7,081.69万元,实现净利润5,106.17万元和2,089.46万元;毛利率分别为45.91%和48.04%,净利润率为26.72%和29.51%,盈利水平明显高于公司现有业务,并购完成后将显著增厚公司业绩。我们认为并购华森塑胶有利于促进公司工业用胶的产品销售,一方面华森塑胶可以直接采购公司的工业用胶产品,另一方面公司可以利用华森已有的客户资源与市场份额进一步为公司开拓市场进入其汽车渠道。公司目前汽车用胶主要应用于车灯,为国内车灯胶第一品牌。车用胶年需求量近50万吨,且未来仍将保证15%的增速。根据公告公司现已进入大众的配件采购体系,在合资品牌车领域的汽车用胶将会较快增长。广大的市场空间和进口替代的需求为公司汽车用胶产品进一步放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汽车零配件属于汽车行业的上游,公司在缺少汽车行业核心技术与所占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并购上游零配件公司从而切入汽车产业链,借此打造公司汽车业务板块,实现以化工新材料业务为主,兼做汽车零配件的多元化经营模式。

新能源电池胶已获重大突破,放量在即:硅宝原有业务主要为生产、研制有机硅胶产品,公司在进一步巩固建筑胶市场和提高高附加值工业胶产品的运用领域和市场份额的基础上,近年来积极布局电力防腐、汽车、电子电器、新能源等领域,尤其是公司研发的电池胶产品业绩显著增长,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新亮点。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在提高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比的同时,保证电池的安全性也是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公司切入锂电池领域,推出电池胶产品专门用于解决锂电安全问题。16年1月公司公告与亿纬锂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安全性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共同发展,公司将向亿纬锂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包提供硅酮灌封胶产品,以及相应的技术服务。亿纬锂能是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企业,与其合作标志着公司在锂电安全领域的拓展已获得一定的市场认可,双方携手将加速这一业务的突破。除携手亿纬锂能之外,公司还在积极将产品送与其他电池厂商测试,现电池胶产品已形成批量化销售,公司将逐步形成产品向电动车行业发展的战略目标。

工业4.0机器人已通过测试,重点筹备中:设备制造及工程服务是公司第三大类业务,15年实现营业收入2,400万,同比增长6.18%,并开始为公司净利润贡献力量。公司积极进军工业4.0领域,致力于智能化应用设备领域的发展,根据公告研发的点胶机器人已通过某世界500强企业的参数测试,具备智能高效、高精密度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电子、电器、汽车等行业的封装领域,将成为公司大力拓展的领域。控股子公司硅特自动化已经从单一有机硅密封胶设备制造逐步转型为自动化设备及工程配套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机器人业务今年重点筹备,明年将开始发力,成为公司又一业绩增长点。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有机硅行业领军企业,营收和净利润连续多年稳步增长,在巩固传统业务市场份额的基础上,积极向高附加值的新领域拓展,15年在点胶机器人和动力锂电池胶产品上已取得里程碑式的突破,成功切入工业4.0和新能源汽车两大国家重点发展产业。此次并购华森塑胶,是公司切入汽车尤其是电动车行业的重要布局,公司将逐步从单一材料制造商转变成为综合服务提供商,产业链优势不断延伸。暂不考虑增发和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我们预计公司16-18年的EPS 分别为0.35、0.49及0.65元,维持买入-A 评级,提高目标价至21元。

风险提示: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外延并购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纬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