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渤海活塞:资产注入获批,期待公司依托北汽开启发展新篇章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梁超 2016-06-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组获批,拓展公司产品业务,提升盈利能力。

本次重组后,公司将间接持有滨州发动机旗下英瑞杰、翰昂、天纳克排气、天纳克减振四家公司股权,四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生产塑料燃油系统、汽车热交换系统、机动车减振悬挂系统以及汽车排气系统,有较好的盈利能力,近三年累计向交易对方海纳川现金分红2.4亿元,为海纳川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同时,公司拟向包括北汽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8.54亿元,用于支持滨州发动机年产25万套汽车发动机缸体、缸盖、曲轴建设项目,前瞻技术研发中心的变形铝合金车身轻量化项目、电动车传动系统与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补充流动资金以及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等。总而言之:上述四家公司通过滨州发动机为渤海活塞带来稳定现金流收益和投资回报,有助于上市公司现金流增加和提高盈利能力;而配套募集资金对轻量化、新能源及智能驾驶项目的投入,将逐步实现公司的战略转型,提振长期盈利预期。

外生增资北汽新能源,内生加速电动研发布局。

电动化是公司一大战略发展方向,公司致力于通过外延扩张与内生研发两方面布局新能源产业链。1)外生增资:2016年3月8日,渤海活塞增资认购北汽新能源注册资本2.08亿,持有其6.05%股权。北汽新能源是渤海活塞控股股东北汽集团旗下子公司,也是国内少数掌握纯电动汽车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及整车集成匹配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目前处于高速成长阶段,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过增资北汽新能源,有利于公司开拓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的业务,对实现公司的战略发展和产业布局具有重要的意义。2)内生研发:2016年6月2日,公司与江森自控签署合同拟合资设立渤海江森与渤海电池两家公司,负责生产和销售起停电池和传统富液电池。合资公司拟引进江森自控的先进技术,以满足整车配套及售后市场的不同需求。合资公司的主要产品AGM起停电池在城市工况可以有效节省车辆燃油,预计中国市场未来起停电池的需求量持续增大,配套装车比例稳步上升。同时,公司对电动车传动系统的研发工作预计自2016年启动,分步展开。到2019年底,前瞻技术研发中心将掌握电动车单档/多档传动系统结构、电控系统、NVH控制、传动效率提升等各方面的自主正向研发能力。并形成能够适配8000rpm以下(含)电动机,输入扭矩涵盖150~350Nm的平台化系列产品。转型完成后,渤海活塞有望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配套母公司新能源产业链。

依托北汽,加快转型布局,给予“买入”评级。

我们认为渤海活塞或有望成为大股东北汽集团的零部件重要平台,此次重组是公司“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战略的重要一步,公司将依托标的公司现有的技术优势重点研发汽车铝合金制品零部件,形成轻量化、新能源汽车配件产业链,为包括北汽新能源汽车在内的客户提供铝合金零部件产品,在减轻车身重量的同时提高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夯实业绩,提升盈利预期;另一方面有利于公司整合资源,增强后市场开发能力,加大布局万亿级汽车后市场。公司作为活塞零部件龙头企业,主营业务去年受商用车市场低迷影响有所下滑,但我们认为公司通过内生研发+外延重组实现多层次转型,未来几年盈利有望企稳回升。我们预测公司16/17/18年的EPS分别为元0.04元、0.06元、0.08元(暂不考虑重组,由于项目时间仍存在不确定性)。考虑到公司依托北汽集团(北汽在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子等领域逐步完善),业务重组或有望加速,且当前市值较低,首次覆盖,我们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渤海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