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康农业:中国农业海外并购龙头,全球资源对接中国市场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浩博 2016-06-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资源禀赋不足导致海外并购势在必行。1)耕地资源少污染多。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世界平均水平一半。14年全国土壤总超标率16%,耕地超标率19%。2)务农人口下降。15年城镇化率56%,农村青年劳动力大量外流,剩余劳动力老龄化严重。3)生产成本明显高于海外,进口依存度高。15年大豆进口量占消费量比重高达94%。4)国储粮仅够居民口粮,养殖饲料基本靠靠国外进口,进口价格受制于人,中国资本海外并购势在必行。

巴西收购项目有望直接对接资源,增加国内粮食供给。巴西未来极有可能成为中国粮食战略储备来源,提高议价能力。1)巴西是耕地储量最多的国家。预计19年农产品产量将占全球总产量35%,大豆和玉米分别占全球出口的第2和第3,巴西年粮食出口量基本等同于我国进口量,2)土地具有升值空间。05-15年均增15%,近三年增18%。3)巴西玉米大豆价格是我国到岸价的1/2和1/3,生猪养殖优势明显。饲料费用占养猪成本50%,另巴西土地无环保费用。

公司全力打造全球农产品贸易平台。1)大股东鹏欣集团掌控多家上市公司(国中水务、鹏欣资源等),在海外布局农业10余年,拥有南美农场(玻利维亚1.2亿公顷农田)、南非矿产等,经验丰富。2)上市公司拥有40亿现金,且与天堂硅谷成立了50亿元的国际农业并购基金,资产负债率仅为20%,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60%有增发稀释空间。3)新西兰、澳大利亚均有布局,新西兰29个牧场正在OIO审批之中,预计2H16获批概率大。4)大康未来或成为中国粮食战略出海的民营平台,巴西农业融资利率高达12-20%,粮食运输能力远不足生产能力(港口运力不足),粮食供应链有巨大的固定资产投资和农业金融息差空间。

Fiagril并购后或成为巴西整合平台之一,具有里程碑意义。1)大康耗资2亿美金收购F58%股权,F公司承诺17-19财年平均EBITDA不低于9094万美金;2)F与2000户农户长期直接合作,提供农资和农技服务并换取农产品。14/15收货季节的农作物采购量高达290万吨,近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8%。2)巴西地广人稀需要大量化肥农药资源,未来大康可以在国内整合农化资源输出到巴西,同时利用资金优势(现金90亿+授信+发债+股权增发)进行农业贷款获取息差,并将农作物直接出口到国内,我们猜测后续还有其他并购的可能。

我们预测17-19年净利润(含或有并购和乳业资源注入)为13/18/25亿,对应17年17xPE。建议积极关注。

风险提示:收购风险,食品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