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双良节能跟踪报告:节能、环保齐头并进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松 2016-06-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节能与环保齐头并进,新增业务突破在即。自公司2015年剥离化工业务后,公司开始专注于节能、环保产业。在环保方面的布局燃煤电厂电除尘设备、农村污水处理、工业废水零排放,环保业务作为公司新增业务突破在即;在节能业务方面,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传统主营溴冷机业务稳步增长,火电空冷设备有望在海外业务中寻求突破。

农村污水处理业务稳步推进,未来有望成为公司业绩爆发点。截至2014年末,我国农村污水处理率仅为10%,而同期城市污水处理率已达90%,提升空间巨大;同时农村污水含有大量的有机物和有氮、磷等无机盐类,极易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对河流水质和鱼类产生不利影响,农村污水问题迫在眉睫。但农村污水处理面临地区分散等诸多问题,商达针对农村污水处理提出了完善解决方案。商达自主研发的智能农村污水处理系统是通过云平台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分散式农村污水设施管理,是农村污水处理领域内将为先进的处理模式,该系统目前已经在江苏、浙江等3000多个行政村得到推广。16年,商达除原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业务外,开始尝试黑臭河治理,前期已经开始与江阴市政府浅谈,今年订单有望落地,成为商达业务新的增长点。目前,公司已经开始与央企采取新合作模式,由央企出面参加项目招标,商达负责设备生产,这种合作模式能够凭借央企资质和影响力有效提升公司项目中标率,对公司经营产生积极影响。

市场空间每年近百亿,电除尘业务突破可期。公司与晋浙环保成立合资公司中荷环保,进军燃煤电厂烟气除尘领域。晋浙环保采用闫克平教授先进的电除尘技术已经实施例多个大型燃煤电厂的电除尘超低排放改造,均实现了达标排放。双良节能开展电站空冷器业务已有10年历史,积累了广大的客户资源。随着国家燃煤超低排放电价支持政策的出台,激发了电厂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的积极性,同时国务院决定在2020年前,对燃煤电厂全面实施超低排放,东、中部地区提前至2017年和2018年达标,经测算每年燃煤电厂排放改造项目的市场空间大概100亿元左右,公司采用的电除尘技术在行业具有领先地位,未来公司电除尘业务营收增长可期。

工业污水零排放系统实现废水零排放和污染物资源化利用。公司基于其领先的蒸发结晶技术成功开发出工业高盐废水零排放系统,该系统适用于煤化工在内的众多工业废水处理,实现废水零排放和污染物的资源化利用。随着新《环保法》的实施,国家实行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公司瞄准煤化工、焦化、燃煤电厂废水脱硫处理,可以在帮助其实现大幅减排的同时实现污染物的再利用。公司未来可能大部分采用BOT 模式,参考与内蒙古美方合作模式,单个项目回收期大概只要4年左右,未来如果公司零排放系统在煤化工企业得到大规模应用,将会大幅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换热技术领军者,择机进入光热发电领域。光热发电主要技术难点是换热技术,而公司在工业换热领域深耕多年,积累了成熟的技术,这也正是公司想要切入光热发电领域主要原因之一。光热发电主要优点是其自带廉价储能系统,这也是其与风电、光伏相比最核心的竞争力。同时由于配有储能系统,光热发电的输出曲线更稳定且可调节,因此光热发电为电网友好型能源,可承担基础电力负荷。随着风电、光伏等不稳定电源装机量的增大,对于具有调峰能力的电源需求也将增长,我们认为光热发电是即风电、光伏之后的下一个爆发热点。但由于目前光热的建设成本较高,预计上网电价将在1.10~1.15元之间,低于市场预期,因此公司对于进入光热领域仍保持谨慎态度。我们认为随着光热发电优势的不断显现和国家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强,光热发电有望迎来爆发,公司将择机进入光热领域。

新置入资产表现优异,双良新能源增长确定。作为公司新置入资产,双良新能源15年实现营收2.25亿元,净利润4475万元,超过业绩承诺近200万元。双良新能源的主要业务是烟气余热回收系统和多晶硅还原炉设备制造,由于16年光伏上网电价下调时间推迟等政策影响,今年光伏行业仍将保持增长,行业增长将有效带动公司业务提升。我们预计双良新能源增长比较确定,实现业绩承诺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冷、热、电三联供,公司看好能源供应一体化解决方案前景。以天然气作为主要燃料供内燃机工作发电,利用内燃机产生的烟气余热 进行供冷和供热,是一种国家鼓励的能源供应解决方案,能源利用率高达80%左右,公司目前以为多个大型三联供项目提供溴冷机装备,通过这些项目的经验积累,公司目前已经开始布局三联供项目的总包ETC,如果能够拿到项目总包将会大大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

间接空冷钢结构塔获得市场广泛好评,有望得到市场推广。目前我国间接空冷机组冷却塔均采用混凝土塔体结构,公司新疆信友齐台电厂项目为全钢结构塔体,节约混凝土约为30万吨,两台机组全钢结构与混凝土结构用钢量基本相同,相比传统混凝土结构塔具有建设周期短、抗震性好等优势,建设成本大概低15%左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的间冷钢结构塔,在行业内产生巨大宣传效益,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电厂选择钢结构冷却塔。

维持“推荐”评级。预计16-18年EPS 分别为0.22、0.25、0.28元,市盈率分别为28.4倍、24.3倍、22.2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下滑;(2)海外市场业务增速不及预期;(3)环保业务开拓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良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