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力科技动态研究:煤炭低迷掣肘成长,期待拓延再辟新径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王凌涛 2016-06-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力科技前身为光力有限,成立于1994年,公司致力于煤矿安全监控设备及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公司主要产品为瓦斯抽采监控设备、瓦斯抽采监控系统;粉尘监测设备、粉尘监测及治理系统;检测仪器及监控设备等,在业内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1.以传感监测为煤矿和电力行业安全生产提供坚实保障。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煤矿安全监控和电力行业大型设备运行状态安全监控,主要产品有煤矿安全类产品:瓦斯抽采监控设备和系统,粉尘监测设备及治理系统;电力类产品:发电机氢冷系统监控设备,烟气脱硝系统的氨逃逸、氨检漏监控设备等。公司产品的本质是基于气体成分、烟尘的浓度与流量监控,其中自主开发的检测传感器与监控系统是最为核心的部分,下游应用集中于煤炭与电力工业的控制与监测领域,主要客户是大中型煤矿与火电厂家。

公司产品技术深入而扎实,大部分核心设备及部件均为自主研发与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且具备全系统一体化覆盖能力。与国内很多同行竞争对手不同,在矿井监控工程中,公司不仅仅能做主管道监控,支线与末端也完全能覆盖,能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一体化全方位抽采监控服务。受下游煤炭行业下滑影响,近两年来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了一定的下滑,但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还将维持相当长的时间。不论煤炭行业的现状如何,对安全监控产品的需求是持续的,为煤炭开采提供安全抽采、监控的设备需求不会持续低迷。同时,随着环保要求的日趋严苛,火电厂的低排放化已成为大势所趋,电力安全生产监控类和烟气监测类产品的需求将逐渐增长。

2.近年来下游煤炭行业波动对公司业绩影响明显。

从报表数据来看,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收1.2亿,同比下降5.18%,产品毛利率58.23%,同比下降3.83个百分点,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2439万元,同比下滑28.51%,业绩下滑主要集中在下半年。2016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120万元,虽同比增长,但由于基数太小,并不具备实际参考意义。公司历年的数据显示,公司的销售结算主要集中于三四季度,今年下半年的业绩表现依然有待考验。

煤炭行业受到国家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的影响,需求量增速放缓,大量煤炭企业经营困难,客户的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客户回款周期也被拉长,甚至于一些客户的货款难以顺利回款,促使公司不得不在销售时对订单进行选择,放弃一些有回款风险的订单,并且在部分产品上选择让利,因而导致近两年营收与毛利均出现下滑。

3.业绩承压与股权激励授予需求促使公司加速投入与转型。

公司当下的监测设备主要分电力行业监测系统、瓦斯抽采监控设备和系统、粉尘监测设备及治理系统三大类,在煤炭行业大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公司亦在大力拓展电力行业的客户销售,我们预计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中,电力行业的占比将有所提升,电力、粉尘、瓦斯类的比重分布大约为2:2.5:5.5。但电力领域的安全生产监控类和烟气监测类的新品增长可能依然无法补上煤炭领域盈利水平的下滑。根据公司年报的披露信息,公司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优势,围绕长下游产业链,在电力与环保等相关行业领域积极寻求优质标的公司进行并购。从产品层面分析,公司的传感器技术以超声波、光谱分析、流体控制、温度与压力检测为基础,电力、环保检测这些工业领域的应用场景与煤矿较为类似,延展具备可行性。我们认为,公司的传感检测技术其实并不仅仅只能应用于以上黑色重工领域,本质而言可适用于各类流态气体类检测,所以可拓展区间其实相当广,从公司的成长需求来看,外延式行业拓展已是势在必行。

公司于今年4月份发布了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股权激励的授予条件是:以2015年为基数,未来三年成长不低于20%、50%、70%。以当下的煤炭行业低迷背景以及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来看,这个授予条件的达成有一定难度,我们判断这将成为公司今年快速推进外延拓展或内生性产品变革的重要催化因素。

4.给予光力科技增持评级。

鉴于煤炭行业的景气度低迷和业内其他同业公司的盈利情况,我们判断公司今年内生性增长难见较大起色,但明年以后电力安全生产和烟气监测类新产品的销售比重可能会逐渐成长起来,以此为基础,预测2016-2018年的净利润约2303、2893、3689万元,对应当前市值的动态PE约186、149、118倍,考虑到小市值公司溢价和潜在的外延式拓展可能,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受煤炭行业景气度低迷影响,产品销售低于预期导致业绩承压;

2.公司向电力行业以及其他外延式产品拓展销售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力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