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广州发展:公用事业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 2016-05-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推荐理由:广州发展主营业务涵盖电力、天然气和煤炭三大能源领域:受经济周期性波动影响,2015年,公司合并口径内火力发电企业完成发电量159.69亿千瓦时,上网电量149.94亿千瓦时,同比分别下降了8.01%和8.23%,但火力发电机组利用小时降幅(8%)低于省内火电机组平均降幅(12%)。同时,电力业务营业成本大幅下降了17.89%,毛利率28.22%,均达到业内一流水平。报告期内组建了中国第一批区域售电公司,制定了明珠工业园区微电网试点方案,并成功参与了广州市第二次电力市场交易,开启了电力市场化交易的新篇章。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公司结合自身在管理及资本运作方面的优势,以及电网平台的高效运作,完成市场煤销售量2,585万吨,同比增长71%;完成成品油销售量35万吨,同比增长242%;港口公司完成接卸量1,170万吨,同比增长17%;港发码头公司完成吞吐量280万吨,同比增长6%;发展航运和中发航运公司自有运力合计完成货运量717万吨,同比增长2%。全年完成天然气销售量10.16亿立方米,按同口径比较,销售气量较上年下降2%,但其中终端用户销售气量为6.1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自2015年11月20日,广州天然气价格进行了调整,第二阶梯价格超额部分,由3.45元/方,上浮20%至4.14元/方。公司在当前形势下,仍取得了较为良好的成绩。

2015年11月9日,广州发展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乃广州市市属企业中第一家设立财务公司。同时开展了总额78亿元的中短期融资业务,一方面优化了债务结构,取得了更低成本的融资方式;另一方面也为后期积极推进产融结合,稳步开展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业务奠定了基础。特别是金融平台结合电商平台等渠道,可以积极提升天然气、煤炭和甲醇等能源产品的业务规模,提高公司对能源产品价格和市场的掌控能力。

公司2016年5月12日发布公告,下属公司与沃德福液化天然气出口私人有限公司签订液化天然气购销及股权投资框架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公司拟持续25年,每年采购100万吨的天然气长协合同,以及公司拟收购Woodfibre LNG Limited 不超过10%股权,正式协议将随后开始协调谈判。相关协议突破了公司上游气源的限制,将在南沙小虎岛的接收站建成后,带给公司燃气经营更大的自主性和成本控制能力。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摊薄的EPS 分别达到0.53元、0.58元和0.62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宏观经济持续低迷、汇率波动风险、政策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州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