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农发种业调研报告:并购打造种业平台,农服打开成长空间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王承 2016-05-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种业是公司战略的重心,未来将继续加强。近年来,公司通过并购强势布局种子市场,目前控股8家种子公司,已经拥有小麦种子、水稻种子、玉米种子、马铃薯种子等在内的多个品种,15年种子业务营收达到6.15亿元,实现毛利1.53亿元,种子已经成为公司毛利的主要来源,占比达到56%。尤其是小麦种子,公司实现营收近3亿元,已经成为我国小麦种子的龙头企业。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在种子方面的布局:一是加强研发的投入,提升公司的技术实力和新产品的推出速度;二是继续通过并购扩张公司的种子业务市场,推动公司的平台战略。

种子行业仍处于去库存阶段,公司各控股子公司业绩表现不及预期,今年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河南农化并表。2015年,受库存高企以及玉米价格下降,我国种子行业依旧低迷。公司下属公司业绩普遍不及预期,未能完成业绩承诺。预期今年公司原有种子公司不会有明显的业绩改善,公司今年的业绩增长将主要来自于15年收购的河南农化。公司15年对于河南农化只并表了11-12月两个月,今年将实现全年并表。15年河南农化实现净利润3475万元,16年预期实现净利润在5000万左右,从而带动公司业绩增长。

公司积极拓展农服业务,将打开公司成长空间。2015年,公司与河南省黄泛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枣花面业有限公司以及杨丙中等4名自然人共同投资设立周口中垦现代农业产业有限公司。公司目前主要依托黄泛区农场,为规模化农户(农场)提供从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到技术服务以及后期收储加工等综合农业服务。目前,农服公司的服务对象主要是黄泛区农场,仅有少量其他农户,但随着当地土地流转的推进和规模化农户的发展,公司的服务对象也将不断扩张。我们认为,与其他布局农服的公司相比,公司进行农服业务具有三点优势:1、公司是我国小麦种子的龙头企业,公司依托于河南小麦种植区展开农服业务具有明显优势;2、公司业务自身具有种子、化肥、农药业务,下游的收储加工也在布局,已经形成了针对农服的一体化业务布局,能够以农服业务为依托将公司各项业务进行有机整合,协同发展;3、公司背靠中国农业发展集团,集团公司拥有大量的农场土地资源,公司在河南与黄泛区农场也有紧密合作,农场资源为公司发展农服业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中国农发集团改革预期强,公司资产注入可期。在中农发集团的资产中,我们发现依然存在诸多种植业的非上市资产,如中非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际农业合作开发有限公司、中牧山丹马场、中牧集团牡丹江军马场和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仅在国内中国农业发展集团就有56万亩耕地、90万亩林地和195万亩草地,在国外还拥有中赞友谊牧场等资产,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未来将更多的非上市资产证券化的可能性较大,则这部分种植业资产很有可能会注入到农发种业。

给予“推荐”评级。公司作为中国农业发展集团唯一种植业上市平台,通过并购拓展种业布局战略清晰,通过大农服业务整合公司各业务线,打开公司成长空间,未来资产注入预期强不考虑并购因素,预期16-18年公司实现每股收益0.25元、0.28元和0.31元,对应当前12元股价的市盈率分别为47倍、42倍和39倍。但是公司目前资金充裕,15年底有5个多亿的货币资金,未来进行并购的动作仍将持续,从而带动公司业绩以更高的速度增长。

风险提示:1、制种风险;2、外延发展不及预期风险;3、农服推进不及预期;4、资产注入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发种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