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胜宏科技:力拓下游新兴市场的高端PCB领军企业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刘翔 2016-05-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密度印制线路板领军企业,行业地位连年走高

公司于2006年成立,专业从事高精密度多层线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双面板、多层板(含HDI)等,产品广泛用于计算机及其周边、消费电子、LED、网络通讯、汽车电子、工业控制和医疗等领域,是当前重点优先发展的信息高技术产业化领域之一。凭借“技术新、品质优、交期快、服务好”的业内良好声誉,公司与富士康、共进电子、记忆科技、仁宝、纬创、金像电子、联想、歌尔声学、Dell、长虹、德赛西威、影驰科技、美国Watchfire等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具有极强的行业竞争优势。

公司高密度多层VGAPCB全球市场份额第一,在行业内享有“卡王”美誉。通过自主研发,公司的“光电线路板、高密度互连印刷线路板、高端平板电脑、高精密显卡板”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其中“高密度互连印刷线路板”被认定为广东省重点新产品。作为国内少数几家能够制作混合材料LED显示器用线路板的企业之一,近年来,随着技术实力不断增强,公司在LED显示器、服务器、通讯、医疗器械等高端PCB应用领域也已具备批量生产能力。

短短数年,公司已成长为高密度印制线路板行业的领军企业。公司是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的副理事长单位,行业标准的制定单位之一,入围全球印制电路板制造百强企业排名榜。

下游紧盯新兴产业,受益新能源汽车、LED小间距等产业高增长需求,新增大客户印证实力。

我们认为,技术创新能力、新兴产业需求、高端大客户的获取及跟踪能力是PCB厂商获取高额利润的关键。伴随下游各类智能硬件短小轻薄化趋势以及汽车电子化率的不断提升,多层高密度HDI板及刚柔结合板的需求增速明显快于行业平均水平,成为带动整体PCB行业增长的主引擎。公司去年6月上市,使用募集资金5.02亿元投入到“高端高精密线路板扩产项目”,用以扩充高端HDI、高端多层板产能(项目建成后,每年PCB产能将增加60万平方米,其中,高端HDI产能18万平方米/年,高端多层板42万平方米/年),并紧盯下游汽车电子、LED显示等高成长性产业,将充分受益产业需求增长带来的业绩增厚。进军汽车电子,受益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带动线路板需求暴增。

近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爆发式增长,早在2012年,国务院通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产量预测,新能源汽车产量将从37.5万量增长到2020年的215.6万量,CAGR为55%。

目前公司已与沃特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为沃特玛提供电池模组用PCB导板,成功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沃特玛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成功研发磷酸铁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启动电源、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并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应用的动力锂电池企业之一。沃特玛目前日产32650型5.5AH电芯8万支,新厂区规划产能为日产50万支,下游客户包括东风特汽、一汽解放、奇瑞万达、长安客车、力帆汽车等。公司与沃特玛建立合作,将形成有效的客户协同,通过借助沃特玛的渠道资源扩大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电池模组用PCB领域的市场份额。据一季报披露,德赛西威汽车电子目前也是公司前五大客户之一。

受益LED小间距显示屏高速成长,今年导入LED显示龙头利亚德核心供应链。

近年LED显示屏行业发展速度非常迅猛,据OFweek行业研究中心的测算,2015年末,国内LED显示屏内销和出口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22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23.3%,到2020年,预计将超过800亿元,其中,室内显示屏市场规模将达365亿元,占比总量的45%左右。从2012年至2020年,室内LED显示屏的复合增长率高达34.7%,远高于显示屏市场整体增长速度。其中,小间距LED显示技术将凭借其无拼缝、优秀的显示效果,持续的半导体技术进步及成本下降等优势,在未来数年内进入室内应用领域,部分替代原有室内大屏幕显示技术并填补技术空白,潜在市场空间巨大,根据奥维云网《小间距LED显示屏行业及应用价值研究报告》,国内小间距LED显示渗透率逐步提升,2016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2个亿,到2020年将达47亿。

保守粗略估算,国内LED显示屏的PCB市场规模有望由2015年的约26亿增长到2020年约64亿。公司高端HDI产品应用范围广泛,下游LED显示领域已新增小间距LED领先厂商利亚德等优质客户,将确定性推动今年业绩增长,后继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业绩爆发可期。

智能车间大幅降低生产成本、产品升级提升附加值,净利增速更超营收增速

公司新建产能采用自动化装备,目前一期项目10个亿产值的智能车间已于15年4季度建成,今年1季度量产,工人数量由原1500人大幅锐减至350人左右,显著降低生产成本。

产品工艺上,公司致力于刚挠结合板升级(刚挠结合板R-FPCB是刚性电路板由挠性板连接构成的系统模块,它不但代替刚性电路板之间端点与端点的电线电缆连接,也可有刚性电路承载元器件功能),根据我们的产业链调研信息,软硬结合板产品净利率约是硬板产品的2.5倍,产品落地后有望大幅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牵头制定行业标准,率先实现零排放并有望输出环保解决方案

PCB行业历来被视为高污染行业,在其生产的蚀刻、电镀等环节会产生大量废水废液,尤其在高精度多层印刷线路板上,通孔直径通常都<0.1mm,导线密度和间距也仅有0.05mm,若不使用大量纯净水反复冲洗,有可能导致各种杂质残留在通孔和线路中,从而影响产品功能。这些废水废液若不经循环再利用会造成极大的污染。据我们调研了解到,目前一家中等规模的PCB厂商实现“废水零排放”系统改造的预算大概为600-800万左右,大陆PCB厂商约有2000多家,简单测算下,市场潜在空间高达百亿。

公司积极探索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发展之路,投资3000万元建造废水处理站,拥有工厂至淡澳河全长七千米的排污专管,拥有一次性处理2万吨的积水池,能满足工厂排污的要求,同时排出的废水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循环使用。在工业废水循环利用上,公司采用国际领先的TFSMF+多级RO废水处理系统,可以最有效地利用水资源,减少废水污染。公司将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预计3年内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

未来,公司可望与工信部合作,力争将“废水零排放”升级为PCB行业标准,提高行业门槛。公司未来有望深度参与PCB厂污水改造项目,落脚未来增长点。

下游紧盯高成长性新兴产业,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下游紧盯新能源汽车、LED小间距等高成长性新兴产业,产品高端、成本优势凸显,未来三年业绩增长确定性强。我们预计公司16-18年净利润2.0/3.2/5.2亿,同比增长58%/57%/67%,EPS分别为0.54/0.84/1.40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42/27/16X。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歌尔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