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圣农发展:鸡价反转助力公司业绩筑底回升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张婧 2016-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圣农发展公布一季度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18.39亿元,同比增加29.08%;归母净利润6651.9万元,同比增加134.12%;扣非净利润1423.6万元,同比增加107.19%;稀释EPS为0.0599元。随着禽链产能收缩效应显现和鸡价走高,公司一季度实现扭亏,符合预期。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肉鸡价格向上,业绩筑底反转。2015年白鸡链价格整体低迷,公司做为肉鸡行业龙头,受到景气周期的影响,单羽亏损约为1.2元,业绩筑底。

而随着2015年1月、11月起白鸡行业上游美、法两国引种受限,祖代鸡产能收缩逐渐向中下游传导(传导至冻品的时间周期约为60周),白鸡行业供需缺口不断扩大,肉鸡价格从2016年初开始持续上涨。公司一季度的出货量约为9000万羽,据一季度业绩测算,扣除非经营性损益(政府补贴5228万元),单羽盈利约为0.16元,较2015年大幅提高,同比实现扭亏。公司一季度冻鸡的平均吨价格达到10000元以上,吨成本随着下游玉米豆粕价格的下滑减少平均在9900元左右。预计随着玉米豆粕价格的继续走低和公司管理效率的提高,公司的养殖成本将持续下降;而随着肉鸡行业景气传导至中下游,冻鸡价格将在二季度开始大幅提升,预计2016年中期公司净利润将达到2-2.6亿(去年同期为-3.5亿)。我们预计2016年公司的单羽盈利将达到2元左右,而2017年将达到3.5元。

产能和销量持续扩大,财务费用率得到控制。公司在2013年行业底部开始建设浦城、政和项目,逆势扩张产能,目前两个项目均已建成投产并将进入放量阶段,带动公司在行业景气上行时期提升产销量,预计公司16/17年的白羽肉鸡销量将达到4.3、5亿羽。2016年一季度,公司销量同比增加37.83%,引导营业收入增幅达到29.08%。公司一季度的存货周转情况良好,营收账款周转次数为26.36次,同比增加7.73次;存货周转次数4.98次,同比增加0.45次,体现公司产品处于健康的销售状态。此外,随着2015年KKR战略入主,以定增资金10亿元偿还建设贷款,公司2015年4季度财务费用开始下降。报告期内,公司的财务费用同比减少44.12%。但由于公司商超渠道的不断发展,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加44.98%。

鲜美味业务进展顺利,2C端业务发力。公司于2015年8月启动“圣农鲜美味”业务,以县区为单位招一级代理商(标准店),再由一级代理商自主向乡镇发展二级代理商(1个标准店能发展10多个小店),进行深刻的渠道下沉。截至目前,鲜美味已发展到70个县,170多个店面,业务推进较为顺利。2016年预计公司该业务2016年的目标是发展至300个县,1500个店面。公司圣农鲜美味业务的顺利推进将为公司拓展盈利空间。较于冻鸡产品,公司销售冰鲜鸡提货价格溢价达到30%,在成本不变的基础上每吨销售价格达到2000元,冻鸡利润率将得到提高。

3、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16/17年的净利润为8.65、17.3亿,EPS为0.78、1.56元。我们认为随着冻品价格逐步上涨,公司业绩将会逐渐体现,2017年将达到高点。公司在上一轮周期的高点2011年时,产能仅1.4亿羽,而现在已经有5亿羽的产能,产能增加了250%,但公司的市值在本轮周期中仅增长了55%,具有较大向上空间,给予“推荐”投资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圣农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