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通灵调研报告:流体机械领跑者,应用范围广、进口替代空间大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宝德 2016-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5月9日,我们对金通灵进行了实地调研,与公司的董事长季伟、董秘陈树军、董事长秘书颜天寶就公司的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交流。

点评:

鼓风机业务稳定,高毛利产品压缩机和汽轮机具有较高成长性。公司专注于流体机械行业,产品应用范围广,主要包括节能环保、新能源和军工等领域。目前的产品结构中,传统鼓风机业务相对稳定,未来的业务增长点主要依靠压缩机和汽轮机。鼓风机业务毛利率维持在20%左右,压缩机的毛利率相对较高约35% ,净利率约15%。目前,压缩机的订单约6亿左右。

2016第一季度,公司实现收入2.33亿元,同比增长12.87%,净利润实现2023,42万元,同比增长105.98%。主要得益于高毛利的压缩机类产品和汽轮机产品不断突破。另外,公司一季度实现订单5.34亿元,其中鼓风机1.7亿元,压缩机1.37亿元,汽轮机2.12亿元,锋陵军工0.15亿元。 公司的三大类产品中,鼓风机跟随央企进入国外的钢厂、电厂和水泥厂等。目前,压缩机和汽轮机在国内市场进行进口替代,未来也会布局海外市场。

压缩机综合优势强,进口替代效应明显。公司是唯一一家在空气压缩机领域和海外品牌竞争的国内企业。随着公司覆盖面和知名度加大,公司的产品销量向好,目前,2000万级别以上的订单有4~5个。国外产品在相继经历了产品高价、降价、持平和到目前依赖于备件和服务赚钱的阶段后,价格下降空间有限,主要是国外产品的人工费用等较高。公司产品性价比较高,同等产品比国外产品便宜20%左右,另外,公司的产品质量可靠、稳定,在故障响应和零部件更换方面有较强的优势。公司采用国外的先进设备和技术,在材料方面严格把关。

目前,整个市场空间约200~300亿,公司计划未来占有10-15%的市场份额。 燃气轮机注重小微型号,代理研发同步进行。公司主打小微型燃气轮机,产品涵盖范围主要包括1MW~10MW,目标市场包括移动电源领域(主要是应急电源,比如核电、地震等领域)、分布式能源站和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领域。

公司采取边销售边开发的策略,先代理海外具备竞争实力的产品,借助公司现有的客户打开燃气轮机国内市场,之后整合海外技术进行产品的国产化替代。

公司是全球微型燃气轮机领域的翘楚美国凯普斯通公司的中国区域首席代理,引进凯普斯通公司的C30、C65、C200以及C1000等型号全系列微型燃气轮机产品,应用于国内的CHP、沼气发电、填埋气发电、移动电源、钻井平台发电、分布式能源等系统。另外,公司与美国Vericor公司签署了排他性技术合作协议,合作开发以燃气轮机驱动的移动电站以及热电联供系统集成技术。

收购林源科技,进军生物质发电。生物质发电主要包括直燃和气化两种类型,在国家补贴政策的影响下,生物质发电经历了行业爆发然后沉寂的过程。目前,生物质发电普遍效率不理想,汽轮机发电效率低(中温中压,低效的汽轮机,较公司的汽轮机效率相差了20%)、秸秆回收和材料不统一,其中原料是最大的瓶颈。对林源科技增资5,571.43 万元,持有林源科技增资后的65%股权,进入农业生物质综合利用领域,100%燃烧秸秆,进行压块和气化,形成1700大卡热值的可燃气体,另外的副产物为8%-12%的焦油,15-20%的炭黑,同时公司将利用以高效蒸汽轮机为核心的发电岛技术对发电端系统进行改造升级。

河北淮阳项目已经进入调试阶段,预计6月底前就会联动调试。另外高邮项目预计8月初就能点火,汽机、锅炉、发电机都已经生产完毕,目前在逐渐入厂安装调试。 收购泰州锋陵特种电站装备,进军无人机等军工领域。公司通过收购拥有军工资质的泰州锋陵,实现无人靶机尽快进入军工市场。目前,完成了JTL-1型靶机3000米空域飞行试验,采集了相关技术参数,正在进行研究分析。预计6月中旬,无人机将在泰州进行认证, 8月份会有相关的结果,进入装备部目录后才能进行销售。无人机的运用领域主要包括侦查、巡检和攻击等,目前公司产品主要运用于打靶。

目前,60所(40KG、60KG)唯一实现商业化,公司的无人机产品采用涡喷发动机,自主生产30、70KG、100KG产品。 销售平台制,回款周期助力产品销售。公司采用销售平台制,设有营销中心和市场部(涵盖新产品)。按照26个省份分,每个省份设销售处,同时设南、北片区分公司。省级销售处, 4-5个人编制,设立销售处长和副处长。其中,1个人负责传统风机; 2-3个人负责压缩机部分;其余负责汽轮机市场,燃气轮机加入销售后再增加新的销售人员。另外公司进行平行管理。公司销售制度把各自销售员的薪酬与其相关业务的实现相挂钩。人才全国招聘,专门培训。

在鼓风机传统业务,回款制度会趋于严格。压缩机,特别是汽轮机等新产品,回款相对宽松些,但产品销售达到规模后,回款制度也会趋于严格。公司主要把回款资金投入需要发展的业务。 维持“推荐”评级。我们预计2016年~2018年,EPS分别为0.47元、0.94元和1.41元,分别对应61.49倍、30.74倍和20.5倍PE,考虑到公司压缩机和汽轮机业务发展较快,布局无人机和燃气轮机等领域效果明显,业绩弹性较大,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激烈带来毛利率下降的风险;项目推进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通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