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厦门钨业:供给侧改革下,盈利有望好转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厦门钨业发布2015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77.55亿元,同比减少23.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2亿元, 同比由盈转亏;基本每股收益-0.6125元;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现2元(含税)。

点评:

有色板块受价格拖累,房地产板块受结算减少拖累。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有色金属行业整体低迷,钨、钼、稀土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2015年钨精矿价格同比下跌32.15%,APT 价格同比下跌32.84%,稀土价格指数较年初下跌10.62%。价格下跌导致钨和稀土板块毛利率下滑,钨钼板块毛利率减少2.73个百分点至22.57%,稀土板块毛利率减少32.17个百分点至-19.83%。2015年受到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影响,碳酸锂价格大幅上涨,公司电池材料产品是以碳酸锂作为基础原料生产,原料涨价导致成本上升,电池材料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34%,成本同比增长30.6%,因此毛利率减少3.79个百分点至5.71%。在过去几年中对公司利润贡献最大的房地产板块,受到结算面积减少的影响,收入和盈利同比下降,2015年公司主要对漳州海峡湾区一期项目进行结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38%,毛利率减少34.23个百分点至25.21%。

价格下跌导致资产减值准备增加。金属价格的下跌还导致公司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的增加。受钨精矿和稀土价格下跌的影响,公司对都昌金鼎计提1.07亿元商誉减值准备、对钨和稀土产品计提2.65亿元存货跌价准备。此外, 公司还对应收账款和固定资产计提了0.94亿元的减值准备。以上三项导致公司2015年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349.13%。

供给侧改革预期下,钨和稀土盈利有望改善。稀土和钨是中国的特色金属,中国对其采用配额生产管理。2014-2015年稀土开采配额均为105000吨、2016年第一批配额是52500(第一批是全年的50%),2014年钨精矿开采配额89000吨、2015年91300吨、2016年第一批配额是45650吨(第一批是全年的50%),由此可见稀土和钨精矿的开采配额数量稳定。导致稀土产量高于配额的原因是盗采,导致钨产量高于配额的原因是副产钨矿不纳入配额管理有关。我们认为, 未来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稀土和钨的价格有望出现反弹,公司盈利有望随着价格的反弹而好转。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 为0. 17元、0.21元、0.25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产品价格波动;安全和环保问题导致停产;房地产结算晚于预期;全球经济增速继续回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厦门钨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