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借力顶级体育经纪资源 道博股份升级“两端在外”商业模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并购之前,双刃剑、MBS、波佐家族已成功将一位国内的球员送到了意甲试训。”4月28日,在公司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上,道博股份(600136.SH)董事长易仁涛如此表示。

易仁涛所提及的并购,正是公司大文化战略转型过程中,在体育产业板块布局的新项目,即计划斥资约2.9亿元,收购Nice International Sports Limited(以下简称“耐丝国际”)100% 股权,后者间接控制欧洲排名前五名的体育经纪公司,拥有国际顶尖的足球俱乐部、顶尖球员等资源。而借助这一并购,道博股份将跻身体育经纪领域,将体育产业的触角伸到国际足球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道博股份虽然是大文化产业的后起者,目前的体量还不算大。”一位券商行业研究员指出,但其商业模式的特点是,将国内球员和国内企业推出去,并将国际体育业务引进来,在中国当前火热的体育市场和国际顶尖的赛事及球员等资源之间,搭建其一个畅通的桥梁。这种模式在行业内比较少见,其成败与否,将成为企业角逐全球体育市场的一个典型案例。

道博股份的转型

事实上,在2014年以前,道博股份在行业内所受的关注度并不高,但2年来2场大型并购,让道博股份转型成为一家大文化的企业。

道博股份先后完成并购的强视传媒和双刃剑公司,前者主营业务为电视剧、电影等影视产品的制作和运营,后者则主要从事体育营销。

借助于这两场并购,道博股份“华丽转身”,切入当下中国市场最为热门的影视和体育产业。“从2014年起,公司把主业确定在大文化领域。”易仁涛表示,即通过在影视资源和体育资源的整合,打通文化传媒行业上下游以及其他相关行业,将公司打造成一个全球娱乐文化产业整合平台。为此,公司还已启动更名程序,计划将公司名称改为“武汉当代明诚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名称简称“当代明诚”。

在转型过程中,公司业绩发生巨大改变。公司2015年财报数据显示,去年公司总资产达12.18亿元,同比增幅达536.03%。2015年度,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31亿元,同比增涨507.55%,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347.09万元,同比增幅达5504.09%。

“主业转变,这种增幅的可比性不强。”上述研究员表示,但是这种增幅说明目前公司转型基本成功。

加码体育产业

道博股份在体育产业的步伐提速。资料显示,道博股份此番并购的耐丝国际持有BORG B.V.46%的股权,后者持有西班牙 Media Base Sports, S.L 和 英国 Media Base Sports 2 Limited公司100%股权,拥有西甲、英超等国际顶尖的球员、教练等资源。而待收购完成后,道博股份将持有MBS50%股权。后续,公司还计划增资,最终对MBS的持股比例增至70%。

“此番并购是从以往传统的体育营销业务,延伸到体育经纪业务。”易仁涛表示,自2016年完成并购双刃剑后,大股东和原管理层的分工是,大股东进行资源和资金方面的支持,但整体公司的运营仍由原团队主管,而在当前体育发展产业的整体需求下,双刃剑也不能满足以往的商业模式,需要在业务上进行探索,因此决定并购MBS。

MBS是一家以足球经济为主业的公司,易仁涛表示,这家公司的特点是拥有核心的资源,即人和社会的资源。此外,MBS拥有瓜迪奥拉等一系列顶尖俱乐部、顶尖联赛的球员,这是它目前的核心价值。此外,也是我们更看中的方面,MBS还有未来发展的动力,即公司已签了30多个年轻球员的肖像权,包括拉玛西亚训练营的年轻的力量以及各国优秀有潜力的年轻人, “这是我们认为最值得收购的地方。”

对于道博股份来说,收购MBS的战略考量则是公司的提前布局。易仁涛解释,双刃剑是一个连接国内和海外的品牌资源,一端是国内的品牌市场,另一端则是海外的资源,这是我们现在的业务结构。这种结构下的特点是,可以打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这种两端在外的商业模式,目前是道博股份的优势,但后续其可能也有自身发展的局限。而借助于并购MBS,在海外业务这端,通过并购,可有效实现资源转化,这是依托我们原有商业模式的升级。

但此番收购的估值相对比较高。上述研究员指出,2014年和2015年,MBS公司的营收分别为2503万元和4454万元人民币,净利润为则为-67万元和1317万元,但此次收购对价对应的MBS整体估值达到6.3亿元,对应2015年的PE值高达48倍。不过,目前体育产业比较火热,行业内的估值相对都比较高,而道博股份起步较早,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明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