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绿地控股:地产销售同比持平,金融业务占比四成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袁豪 2016-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l5年1-12月,绿地控股实现经营收入2,075亿元,同比下降21%,主要由于云峰集团出表,大幅收缩能源业务;实现归母净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24%;每股收益0.58元/股;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公司去年利润出现增长主要由于公司增加了权益类金融资产的投资,以及对部分持有存量商业资产的公司股权进行了处置,全年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投资收益合计占比营业利润60%,同比大幅上升57个百分点。2016年,公司业绩目标实现合同销售收入3,200亿元,经营收入2,400亿元,利润总额120亿元。我们给予公司16-18年每股收益预测分别为0.66元、0.83元和1.04元,目标价调整至15.27元,维持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房地产:销售基本持平,住宅投资占比扩大。公司2015年实现房地产业务收入996亿元,同比下降11%;毛利率24%,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毛利占比78%,依然是公司支柱产业;实现销售金额2,301亿元,总体持平,住宅产品和商办产品占比大致相当;销售均价10,576元/平米。公司去年重点布局一二线城市,新增项目储备建筑面积1,174万平方米,住宅产品占比约70%,项目在建面积6,359万平方米。

大金融:搭建金控平台,利润贡献占比四成。公司2015年实现金融服务业务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119%;金融产业利润总额大幅增长了289%。

公司去年搭建核心金融平台进展顺利,成功入股杭州工商信托,与中金公司、长城资产合作设立并购基金,今年将着力获取保险、银行等金融牌照;此外公司增加了权益类金融资产的投资,全资子公司绿地金控去年实现净利润30亿元,占比上市公司净利达40%。

大基建:收购贵州建工,成立地铁PPP 基金。公司2015年建筑业务实现收入427亿元,同比增长71%,主要由于控股贵州建工集团,去年实现净利润2.2亿元;公司目前在建项目总金额1,000亿元,未来公司将向基建产业倾斜资源,组建绿地城投集团。地铁产业方面,公司在全国8个城市签署9条地铁线路的框架协议,牵头成立国内首支千亿规模地铁PPP基金,未来将继续推进“房建+基建”模式。

大消费:收购润东汽车,推进酒店资产证券化。1)公司商品销售业务实现收入342亿元,同比增长14%,进口商品直采能力提升,直销实体店已成功开业9家门店,并建立绿地生鲜APP 等线上平台;2)公司汽车业务实现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81%,主要由于收购润东汽车,去年实现净利润2.1亿元,未来将继续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打造汽车消费生活综合服务平台;3)公司酒店业务实现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5%,截至年末酒店客房数量为7,144间,入住率58%,并将积极推进酒店资产证券化工作。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房地产项目去化低于预期;金控平台搭建慢于预期;云峰集团债务违约对公司再融资影响。

估值

我们给予公司2016-18年每股收益预测0.66元、0.83元和1.04元,考虑到市场系统性调整和云峰债务违约对公司估值影响,而前期公司定增方案底价14.51元,我们将公司目标价由21.46元下调至15.27元,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绿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