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巨星科技年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智能制造加速放量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闵琳佳 2016-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五金工具持续稳定增长毛利率回归。

传统主业方面,2015年公司工具五金类产品实现收入31.13亿元,同比增长8.72%,增速与2014年持平。公司凭借研发与渠道优势,继续深耕劳氏、沃尔玛、家得宝等优质大客户,加强美国、欧洲市场同时开拓日本、泰国、印尼、智利、挪威等亚洲、南美、北欧新兴市场,挖掘ASDA(英国)、SIPLEC(法国)、OSJ(美国)、MEIJER(美国)等新客户。美国作为公司最大的销售市场其经济恢复状况良好,加之人民币兑美元在下半年的波动,均对公司工具五金的销售有所促进。同时,工具五金2015年实现毛利率26.99%,较上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回归正常水平。我们预计前述有利因素在2016年将得到延续,公司传统主业有望继续维持稳定增长。

2、投资收益减少成业绩下滑主因。

投资收益是公司利润来源的主要组成部分,2015年公司实现投资收益7,262万,较2014年减少5,072万,是业绩下滑的主因。拆分投资收益可见,2015年投资收益的下滑主要源自杭叉、东海银行两家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下滑,处置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带来的投资收益由正转负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投资收益、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减少。

由此可见,公司源自长期股权投资的投资收益仍在快速增长,下降的主要是其他类型投资。预计2016年长期股权投资仍将延续快速增长态势,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持有期间的投资收益也将回归正常(普特滨江投资进入清算期),投资收益整体将回到2014年水平。

3、智能装备初露头角,以技术为核心的融合形成良性循环,将持续发力贡献利润。

公司继2014年投资中易和科技、国资机器人后,2015年再次出击智能装备版块,收购以光学、机械、电子、控制软件以及现代先进激光应用技术为基础,全球领先的激光测量工具和测控系统研发的智能装备企业华达科捷65%股权。2015年公司实现智能装备版块收入6,253万,主要来自华达科捷。

华达科捷加入巨星后将充分利用其渠道资源,快速释放业绩。另一方面以华达科捷激光技术为基础,已经研发出3D激光雷达,目前实验室产品已经完成,在国自机器人进行试用,指标良好。一旦能够在自己的AGV、巡检机器人上应用,成本下降能够明显提高竞争力。3D激光雷达是无人驾驶的核心部件,空间巨大。

公司智能装备版块技术与渠道融合效果明显,机器人发力利润贡献快速提升。预计包括以杭叉为主体生产的AGV、以国自机器人为主体生产的巡检机器人,和已经有泳池清洁机器人的服务机器人都将在2016年迅速放量。

投资建议:巨星科技作为大白马,正打破财务投资向产业投资转变,杭叉、国自、华达科捷与公司的协同作用日益显现,形成以技术为核心融合的良性循环。过去几年的布局机器人正在发力贡献利润,新近并表的华达科捷带来激光新技术为公司未来更多产业发展带来可能,而主业受益美国经济持续向好美元走高继续稳定增长,以上因素将是公司未来两年发展的主基调。公司增发已经完成,主业强劲的造血能力+充足的资金也为公司未来发展打造更多具有高端技术的产业布局。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净利润将达到6.3亿,目前市值223亿,对应35倍市盈率。考虑向上的发展趋势、激光产业的想象空间和充裕的现金储备,我们认为公司在此价位仍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巨星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