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四方股份跟踪报告:技术扎实,业绩领先,持续拓展网外业务,具备充电桩技术储备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6-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观点:

1、 15年收入利润小幅增长;智能电网技术行业前三、业绩行业领先;电力电子持续突破;大幅受益配网建设。

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33.06元亿,同比增加1.28%;净利润3.44亿,增长0.98%。在电网反腐、经济下行、配网二次设备尚未大规模招标的背景下,公司利润收入均实现增长,反映了公司优秀的基本面。

2015年,公司在特高压、配网、电力电子、电厂领域持续突破。公司中标蒙西-天津南、榆横-潍坊特高压交流及宁东-绍兴、酒泉-湖南、晋北-南京五个特高压工程保护自动化项目。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集中招标、南方电网公司框架招标中配电终端中标份额位居前列。公司积极布局配网开关类一次设备产品,实现配网智能成套设备供应能力,中标南方电网广西配网自动化成套设备全年框架40%份额,中标国家电网四川、天津、辽宁、湖北等多地配网协议库存项目。公司在电力电力、电厂领域持续突破。SVG 产品销售合同同比增长超过400%,进入主流SVG 供货厂家行列;在火电、水电领域各类产品业绩稳定增长。

能源局发布《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15年全国配电网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 “十三五”期间配网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维持高位。

公司二次设备技术、业绩在行业内处于领导地位;2015年3月,公司设立四方开关公司,为电网公司提供包含一、二次设备在内的全系列智能配电网产品及解决方案,预计将大幅提升低电压一、二次设备的市场占有率。预计公司将大幅受益配网建设。

2、 具备充电桩技术储备,充电桩有望成为16年最大看点。

当前,我们认为,充电桩有望成为公司16年最大看点。(我们自2014年提出,直流特高压换流阀有望成为公司14-15年最大看点,公司如我们所预料中标特高压换流阀。)2014年底,我国仅建成3.1万个充电桩和780座充电站。2015年,国网范围内已建成充电站1537座,充电桩2.96万个。而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国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全国电动车数量达到500万辆。预计到2020年充电桩总投资超过千亿。2016-2020年每年平均需建设2000多座充电站、接近100万个充电桩。

在2014-2015年国网充电桩招标中,多家上市公司中标。许继电气、国电南瑞两个国网旗下的公司,中标量最大。其他上市公司,中恒电气、万马股份、奥特迅、科大智能均中标。

国网2016年预计完成50亿充电桩采购。当前,国网正在组织2016年第一批充电桩招标,共33个包,总金额约6-7亿。预计后续国网第二、三批招标量有望扩大。

四方股份智能电网技术行业前三、电力电子技术行业领先,在充电站设备方面已有技术储备。公司与电网合作多年,合作关系良好,销售渠道完善。我们认为,凭借先进的技术、多年的合作、完善的销售渠道,公司2016年有望快速切入国网充电桩市场,并做到行业领先,从而有效提升公司的收入及利润。

3、 参股上海泓申,进军视频智能识别领域,电网外市场有望取得快速突破。

2015年10月23日,公司发布公告,董事会同意以现金9,000万元人民币增资入股上海泓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泓申”)并取得其30%的股权。上海泓申拥有由五十多人组成的专注于视频智能识别的研发和销售团队,在国内视频智能识别领域研发力量领先同行,产品在司法行业及金融行业均有大规模应用。

公司近年来在银行安防持续取得突破,并取得大额订单,公司银行安防业务将与上海泓申业务形成联动。司法系统、金融系统巨大的视频智能识别及安防市场,预计将成为公司重要的增长点。上海泓申2015、2016、2017年平均预测净利润3000万元。

2015年3月,四方股份公告设立北京四方创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可为实现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大规模产线设备国产化、产业化、系列化,全面进入市场推广销售奠定坚实基础。

4、 盈利预测与评级

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 分别为0.51元、0.57元、0.65元,对应估值分别为21倍、19倍、16倍,维持“买入”评级。

5、 风险提示

特高压建设低于预期;竞争加剧导致利润率下滑;电网外业务拓展低于预期;未能中标充电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方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