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宁波银行年报及一季报点评:规模扩张提速对冲息差下行,资产质量压力小于同业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黄耀锋 2016-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宁波银行公布了2015年及16年1季度业绩。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速16.3%,符合预期。2016年1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速15.9%,符合预期。16年1季度末总资产0.81万亿元(+33.8%,YoY/+13.64%,QoQ)。

其中贷款+23.9%YoY/+6.9%QoQ;存款+28.96%YoY/26.75%QoQ。营业收入同比增38%,净息差2.20%(-24pbsYoY/-18bpsQoQ),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88.6%。成本收入比31.52%(+1.53pctYoY)。不良贷款率0.91%,环比下降1bps。拨贷比3.00%(+15bps,QoQ),拨备覆盖率327.84%(+19pctQoQ)。

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50%(-53bpsQoQ),资本充足率12.39%(-90bpsQoQ),15年拟每股派发现金股息0.45元,公司将于4月26日复牌。

平安观点:

1季度资产配置节奏加快对冲息差负面影响宁波银行2015/16年1季度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6.3%/15.9%,基本符合预期。

宁波16年1季度净息差为2.20%,较15年全年2.38%的水平下降了18BP,我们认为主要是贷款重定价以及部分固定收益类资产到期再配置对息差形成了一定压力,不过同时我们注意到公司自去年4季度以来资产端配置节奏明显加快(15年4季度生息资产环比增9%,16年1季度环比增14%),从而带动公司1季度净利息收入依然保持在20%的同比增速水平(vs15年17%)。从结构来看,贷款和投资类资产依然是配置的主要方向,1季度环比去年4季度分别增长7%/18%,后者占生息资产比重也进一步提升至54%。

手续费收入增长强劲,收入成本比小幅上行

公司15年/16年1季度手续费收入分别同比增64%/87%,从结构来看,传统信用卡业务以及理财、担保、托管和投行等新型业务均保持良好发展势头(15年银行卡、代理、托管、投行分别增长80%/54%/108%/381%),带动公司手续费收入占比提升6%至25%,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公司15/16年1季度收入成本比分别为34%/31.5%,同比提升2pct/1.5pct,与其他银行加大成本压降力度有所不同,主要由于1)公司网点扩张步伐依然较快(15年公司增设1家分行,36家支行),2)IT和电子渠道投入增加(15年公司科技投入同比增长90%,电子渠道建设投入同比增长279%),我们认为考虑到公司收入端增长依然保持快速,成本费用的上行仍在可控范围之内,公司适时加大对IT建设的力度有利于公司业务轻型化转型的推进。

不良率小幅下行,拨备计提充足公司16年1季度末不良率为0.91%,环比15年4季度下行1BP,我们测算公司加回核销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为1.16%,较15年4季度末小幅提升10BP,基本维持稳定,公司资产质量在上市银行中依然处于领先水平。公司拨备计提力度不减,16年1季度信贷成本为2.2%,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19pct至328%,拨贷比提升16BP至3%,拨备水平充足。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公司16/17年净利润增速13.6%/14.6%的预测,宁波银行业绩增长稳定,资产质量水平在上市银行中处于领先水平,100亿可转债的发行以及后续优先股的补充也将使得公司的资本得到进一步夯实,目前股价对应2016年PE7.07x/PB1.15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下滑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