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蓝盾股份2015年年报&2016年一季报点评:主业高速增长,外延步伐加快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沈海兵 2016-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4月25日晚间公布2015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092.52万元,同比增长90.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45.25万元,同比增长238.37%。

4月25日晚间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称,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010.6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95.26%;营业收入为2.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57.25%。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业绩高速增长主要源自内生,行业营销和渠道销售成果显著

2015年,公司收入增长超过90%,2016年一季度,收入增速也超过57%,收入高速增长确认安全业务加速向上。我们认为收入高速增长主要源自内生,剔除华炜科技并表贡献,15年收入增速也超过50%,16年一季度是淡季,华炜科技贡献也很小。

我们认为,传统安全业务加速增长主要是因为:1)重点行业的案例效应不断深化,在分级保护、教育、应急、公安等领域表现突出,以教育行业为例,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65%;2)渠道销售模式全面铺开,安全产品收入超过3.18亿,同比增长245.08%,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达到了31.86%;华南以外区域的收入占比也从14年的13.76%明显提升至15年的21.32%。3)入围中直机关及中央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对公司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进入总部级项目及重点的地方级项目具有重要意义。

(二)、收入增速快于费用,利润增长加速趋势更明显报告期内,利润增速明显

快于收入增速,费用增速慢于收入是主要原因。从年报情况来看,销售和管理费用增速分别为21.1%和38.7%,慢于收入90.7%的增速,另外营业外收入大增209%也拉动利润快速增长。从一季报情况来看,销售和管理费用增速分别为44.1%和53.3%,也慢于57.2%的收入增速,同时毛利率也有所提升超过2个点。另外,年报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大增超过200%,也从侧面说明业绩高增长含金量十足。

(三)、外延步伐加快,构建“大安全”产业生态

公司坚持“内生+外延”双轮驱动,随着收购中经电商即将收尾,公司为外延步伐将加速。公司与控股股东柯宗贵及中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智慧安全产业基金,为外延并购储备更多优质项目。未来,公司将发展以网络安全为核心,以物理军工安全为抓手,以移动互联网安全为跳板,兼顾新兴技术安全(智能制造安全、云安全、大数据安全、量子通信安全等)的“大安全”产业生态体系。

(四)、中经电商加快区域拓展步伐,将打造汽车后服务互联网平台

中经电商及汇通宝围绕汽车后市场服务为重点,在区域上逐步拓展向北方市场至全国,快速提高合作油品商户及非油品商户的数量,这些都将推动公司业绩高成长。另外,公司将大力推动C端用户互联网化,利用独特的线下资源及服务能力优势,不断促进线下与线上的融合,投入资源打造独特的汽车后市场服务互联网平台,通过互联网为车主提供与汽车生活相关的一切服务。

3.投资建议

公司业绩爆发式增长,外延预期明确,是增速最快的网络安全公司,也是汽车后市场潜力最大的公司。略微上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6-18年净利润分别为4.12、5.80和7.70亿,对应EPS分别为0.42、0.60和0.79元,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竞争加剧;外延扩张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盾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