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远股份:业绩符合预期,2016年持续高速增长;转型升级全面迈向工业4.0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王华君 2016-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发布年报,2015年实现收入4.23亿元,同比增长34.45%;实现归母净利润6217万元,同比增长44.07%,EPS为0.26元。公司同时发布一季报,一季报实现收入7988.8万元,同比增长16.52%,实现归母净利润465.8万元,同比增长49.82%,EPS为0.02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业绩符合预期,2016年将继续高增长。

公司此前已发布业绩快报,实际业绩与快报基本一致,符合预期。公司毛利率维持接近44%的高水平,净利润率同比提升0.61pct,达到14.47%。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同比下降2.6pct,我们预计随着公司前期研发产品逐步进入收获期,未来研发投入占比将继续下降。公司2016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65.62%,持续高速增长;公司预告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0%-80%,一方面因为2015年公司过程自动化及信息化业务新签订单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公司凝汽器在线清洗机器人产品推广进入规模化阶段。此前公司公告与武汉客车合作,成为武汉客车电控系统唯一战略合作伙伴,将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我们认为,2016年全年公司业绩高增长具备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条件。

(二)多款专用机器人新产品,打开成长空间。

截至2014年底全国火力发电机组数量大于等于300MW已投产机组约1,400台,在建机组约200台。公司清洗机器人价格约500万元/台套,锅炉CT价格约600-700万元/台套,其中清洗机器人2015年推广20台套,从江苏省国信集团、协鑫集团到中国大唐集团、中国国电集团、中国华电集团等国内五大电力集团都实现了首台首套的突破;锅炉CT也已经完成产品定型测试,预计2016年将进入市场推广阶段。仅考虑已投产机组,两项新产品市场空间也将超过160亿元,在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政策推动下,我们判断两款新品预计将迅速放量,且直销比例将大幅提升。公司与无锡汉神合作研发焊割领域机器人,形成焊割生产线整体解决方案,进一步拓展涉足领域,推动公司业务发展。此外,公司此前公告与东南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合作研发上肢康复训练机器人、外骨骼步行训练康复机器人以及面向社区及家庭康复的辅助产品技术与产品等,公司正式进入服务机器人和医疗健康产业,将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

(三)热工自动化/电厂信息化领先,将高速成长。

公司为热工自动化与电厂信息化行业国内领先企业,2015年过程自动化与信息化产品的性价比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持续加强,订单量延续高速增长,市场占有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公司定增募资9.36亿元,目前已实施完毕,增发价格为26.01元,公司工业4.0布局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超52%,资本运作具备良好基础。

(四)围绕机器人+人工智能两大技术主轴,内生外延并举全面迈向工业4.0。

公司智慧电厂力图打造科远版电厂Predix(GE打造的工业互联网标准),将成为公司服务性收入主要来源;慧联制造平台针对离散制造行业打造工业闭环生态系统,低成本普及工业4.0,已接入200余家企业。公司已完成对南京闻望65%股权的收购,未来将在技术和客户领域方面取得拓展。

公司年报中明确提出将“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绿色制造”作为战略发展主轴,围绕工业4.0进行战略布局,成为国内领先的整体数字化企业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在手现金2.7亿元,年报中表示将围绕机器人+人工智能两条技术主轴,积极寻求产业应用领域的“出海口”。我们判断公司未来不排除继续通过外延方式加码工业4.0。

3.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为0.56/0.91/1.28元,对应PE为65/40/29倍。公司成长性强,业绩存在上调潜力,目前在手现金2.7亿元(不含增发募资),未来不排除继续通过外延方式加码工业4.0。维持“推荐”评级。风险提示:清洗机器人和锅炉CT推广不利;工业4.0业务发展低于预期;A股整体估值水平大幅下调。

可参考我们2016年2月22日发布的深度报告《科远股份(002380):专用机器人打开成长空间;转型升级全面迈向工业4.0》(26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远智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