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包钢股份:调整钢材结构,收购集团尾矿库转型资源企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6年4月20日,包钢股份发布2015年年报,公司报告期内完成营业收入225亿,同比下降31%。归母净利润亏损33亿元,同比下降384%;基本每股收益-0.1288元。

点评:

2015年国内钢铁全行业进入寒冬,公司严重亏损。中国钢铁工业在经历了长达6年的高速增长,又经历了后3年的下行周期后,在2015年进入了全行业亏损状态。据中钢协统计,2015年101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645.3亿元,亏损面达到50.5%,亏损企业同比增加34家,亏损额817.2亿元,同比增亏615.2亿元。包钢股份拥有白云鄂博大型铁矿,其铁精粉自给率高达70%。但随着普钢钢材产品价格的不断下滑,尤其部分产品已跌破现金成本支撑,侵蚀了利润,公司2015年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亏损。

调整钢材结构,收购集团尾矿库转型资源企业,轻稀土储量全球第一。2015年公司基本完成钢铁产业的结构调整,建成年产550万吨高档板材生产线,该项目将在2016年正式投产,预计板材产品产销量将会有大幅增长。此外,2015年公司完成了非公开发行股票收购集团公司选矿厂、尾矿库和白云鄂博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选铁相关资产,包钢股份成为全球拥有轻稀土资源量最大的企业。公司逐步向资源型企业转型,形成钢铁产品生产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业务双轮驱动。公司尾矿库资源储量大,与集团公司签订《排他性矿石供应协议》,随着公司的尾矿库综合开发利用和白云鄂博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产,公司的盈利水平有望大幅回暖。

盈利预测及评级:暂不考虑尾矿库综合开发利用和白云鄂博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收益,我们预测公司16-18年EPS分别为0.03,0.04,0.04元。考虑到公司完成白云鄂博稀土尾矿资源整合后,成为了北方最大稀土资源型企业,未来稀土原材料销售会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继续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国内钢铁行业低迷,普钢产品价格持续走低,稀土价格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包钢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