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通化东宝:深挖基层市场,稳步搭建慢病管理平台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高建 2016-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2015年年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15.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76.2%。扣非净利润4.6亿元,同比增长62.9%。利润分配方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2元(含税),每10股送2股。

从产品上来看,公司增长主要来自于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及制剂,医疗器械稳定增长,中药、建材拖累业绩。1)公司生物制品业务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3.74亿元,同比增长21.9%,其中胰岛素原料药营收4859万元,胰岛素制剂业务收入13.25亿,同比增长25.7%(重组人胰岛素产增值税征收率调整为3%,形成部分增量贡献,大部分来自胰岛素制剂产品的放量);具体从品种来看,甘舒霖30R增速放缓,甘舒霖40R为公司独家规格品种,2015年放量,销量增长1484.61%,弥补了30R的销售压力。2)甘舒霖笔和血糖仪等医疗器械实现营收1.5亿,同比增长6.7%。而中药业务和建材业务营收出现下滑,对业绩形成一定拖累。

规模效应带来毛利率提升,转让通葡股份带来投资收益:公司胰岛素原料药和制剂2015年毛利率为85.56%,同比增加4.46个百分点,最主要原因是由于原料药生产量较去年翻倍,形成规模效应,导致毛利率上升,同时销售费用也较去年下降。公司2015年转让了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取得了2000万投资收益,在以上综合因素影响下公司取得了76.2%的净利润增速。

深耕基层专注糖尿病领域,三代胰岛素类似物和化学降糖药构成丰富研发管线:1)公司2009年开始进行基层医生教育,挖掘基层糖尿病市场,目前二代重组胰岛素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20%以上,经过6年培育,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医生和患者资源,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目前基层糖尿病人诊疗率仅有10%左右,大部分病人待出现并发症时才会察觉患病,每年II型糖尿病转化率在5-20%左右,二代胰岛素在基层将保持稳定增长。公司研发管线丰富:在研胰岛素品种中包括三代胰岛素类似物甘精胰岛素(长舒霖)、门冬胰岛素(锐舒霖)、地特胰岛素(平舒霖)、赖脯胰岛素(速舒霖)等共计12个品种、16个规格。同时还有瑞格列奈、曲格列汀、西格列汀、维格列汀等9个口服降糖药品种在研。其中甘精胰岛素目前已经进入三期临床质量控制和实验数据收集阶段,预计2016年8月完成全部临床研究并申报生产。门冬胰岛素预计2017年2月完成全部临床研究,地特胰岛素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赖脯胰岛素正在进行稳定性研究,目前已经完成临床前药理毒理研究。口服降糖药品种中,瑞格列奈和瑞格列奈二甲双胍片已经取得了临床实验批件。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围绕糖尿病领域全面布局。

介入血糖仪和注射笔等耗材,打造糖尿病慢病管理闭环,与腾讯合作,打造互联网+慢病管理模式:公司定向增发募资10.4亿元用于收购台湾华广生技17.79%私募股权,获得华广所有血糖监测产品的大陆独家代理权。同时公司与瑞士YpsomedAG公司签署协议独家代理该公司最新研制生产的clickfine系列胰岛素注射笔式注射器针头在中国的经营权。胰岛素、血糖仪及相关耗材构成了糖尿病慢病管理平台的物质基础。4月22日,公司发布公告与腾讯签订互联网+慢病管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联合工作组,接下来会在试点区域选择试点医院,探索不同的可持续的互联网+慢病管理模式,提高医生管理病人的效率,提高血糖控制满意率,减低远期并发症。利用平台将公司现有医生和病人资源融合起来,增加病人粘性,旨在打造糖尿病胰岛素治疗病人整体解决方案。

盈利预测及估值:公司作为糖尿病领域龙头,看好公司在基层市场挖掘和慢病管理平台布局的前瞻性,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22%、32%、37%,EPS对于0.52、0.69、0.94元,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31.2元。

风险提示:国家政策风险、研发项目推进不及预期、胰岛素降价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通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