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纶科技:Q1业绩翻倍增长,持续看好公司新材料转型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王席鑫,孙琦祥 2016-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16年一季报:1-3月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同比增加13.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50.28万元,同比增加111.58%,折合EPS为0.05元。加权平均ROE为1.41%,同比增加0.79个百分点。公司业绩符合预期。同时公司预计16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33~5281万元,同比增长80%~130%。

业绩高速增长,坚定向新材料领域转型:16年一季度公司营业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根据经济形势和市场变化,积极调整传统净化工程业务下游客户类型,主动减少了电子行业业务规模,向景气度更高、盈利能力更强的食品、医药行业转型,一季度先后承接劲牌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项目,预计二季度将继续保持良好的盈利能力;新材料板块公司常州一期功能性新材料项目已于15年Q4投产,16年Q1起开始逐步释放产能和业绩,单季已经实现盈亏平衡,预计二季度将开始贡献利润。

一季度公司毛利率33.23%,同比增加3.95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净化工程事业群的工程收入及江天精密的模具收入增长产生规模效益及加强成本管控所致。三项费用率24.85%,同比减少6.05个百分点,其中财务费用同比下降31.42%,主要是由于银行贷款利率下降。净利润率6.79%,同比提升3.49个百分点。

16年是公司坚定向新材料领域战略转型的重要一年,先后公告拟携手日本东山定增投资TAC功能膜项目、收购日本T&T铝塑膜软包业务、与先进材料研究院合资建设PBO纤维项目。公司拟投建的TAC膜及铝塑膜软包业务均属于新材料领域国际巨头高度垄断,国内进口依存度极高的方向,公司在常州一期功能性新材料项目的基础上,通过与日本先进成熟企业合作或直接并购的方式,进军这些壁垒极高的领域在可行性上较国内企业从零开始更具保障。同时公司深耕洁净室业务多年,具有丰富的电子客户资源,TAC膜和铝塑膜的下游客户都以电子类为主,这些是日本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不具备的条件,因此为公司坚定向新材料领域转型提供了坚实可靠的基础。

收购日本锂电铝塑膜软包业务,进军锂电池产业链:16年4月公司公告拟以5.5亿元收购T&T从事的锂离子电池铝塑复合膜外包装材料生产、制造及销售业务,向锂电池材料领域进军。铝塑膜作为锂电材料中国产化程度最低,技术壁垒最高的一环,国内90%以上市场都被大日本印刷、日本昭和电工、日本凸版印刷几家垄断。近几年虽然国内有部分企业开始涉足铝塑膜行业,但是仅有小批量生产,主要应用于手机产品,在技术、工艺、性能、良率上与日本产品还存在较大差距。铝塑膜包装材料作为锂电池主材之一,在动力锂电池、3C领域锂电池的制造中被广泛运用。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快速发展,未来锂电池铝塑膜软包需求也将快速提升,市场空间巨大。根据公告此次新纶科技除收购T&T铝塑膜软包业务的设备、资金、存货外,还将获取将来生产所需的专利、专有技术在中国的独占许可使用权、商标许可使用权及T&T为公司扩产提供的建设、培训、设备、搬迁等相关技术支持。此次收购的日本三重工厂铝塑膜软包产品现阶段产能约为200万平米/月,未来公司将在常州新建生产线,最终合并产能将达到600万平米/月。T&T由凸版印刷与东洋制罐合资成立,在铝塑膜软包产品上技术极为领先。我们认为公司通过此次收购不仅将快速切入锂电池铝塑膜软包领域,在其支持下能够消化吸收日本最先进的技术,保证产品品质与良率,同时利用T&T授予的商标许可使用权将省去认证环节直接进入下游客户采购体系,实现进口替代快速占领国内市场,符合新纶向高端新材料坚定转型的战略。

携手日本东山实现弯道超车,加速TAC功能膜国产化进程:16年2月公司发布非公开发预案,拟投资建设TAC功能性光学薄膜材料项目。TAC功能膜是偏光片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其成本50%,成分非常复杂,技术、资金壁垒极高,至今仍然被仅日、韩、台等极少数企业垄断,我国作为液晶面板生产大国,TAC膜却全部依赖进口。TAC功能膜是公司围绕精密涂布行业,对现有产品线的延伸,且传统电子洁净业务已为公司积累了丰富的电子客户营销资源,为将来TAC膜的销售及服务奠定了良好的网络体系,是公司实施进一步转型的坚实基础。

公司通过与日本东山合作,将保证TAC项目的顺利实施,快速填补国内TAC膜的空白,实现弯道超车,双方未来将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

目前全球偏光片市场主要以TFT液晶面板用偏光片为主,随着包括手机、电脑、液晶电视等终端市场的增长,以及新型应用市场如穿戴式产品、智能家居等的迅猛发展,TAC功能膜需求未来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将成为公司功能膜领域主流产品。同时,根据公司去年12月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新恒东薄膜的经营范围,除TAC薄膜外,还包括COP薄膜、IM薄膜、硬化膜、偏光片保护膜等更加高端及先进的产品,OLED作为新一代显示技术近几年呈现井喷式增长,对COP膜的需求也将迅速增加,公司已前瞻性的进行了技术储备,未来可以满足产品升级换代的需求。

坚定看好公司向新材料领域转型:15年公司高管大换血,一方面积极推动传统主营的精细化业务转型,另一方面坚定向新材料领域拓展,现已布局功能性、军工及锂电池新材料,技术来源非常成熟且稀缺,董事长及员工持股计划大比例参与定增彰显十足信心。17年TAC及铝塑膜软包项目产能逐步释放后将迎来业绩拐点,成长空间巨大,暂不考虑铝塑膜软包业绩贡献及增发摊薄,我们预计公司16-18年EPS分别为0.34、0.44、0.70元,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目标价24元。

风险提示:项目进展不及预期、电子行业持续低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纶新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