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时代出版2015年年报点评:15年增速较缓,16年发力幼教有望提升公司业绩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徐艺 2016-04-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公告2015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60.21亿元,同比增长12.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3亿元,同比增长0.80%,实现每股收益0.78元。每10股派息2.34元。

点评:

15年公司传统主业业绩增速放缓。公司15年收入增速在12%,低于2011-2014年20%以上的收入增速,主要由于新闻出版和印制造业务影响。公司利润增速放缓一方面由于传统出版主业毛利率下降,尤其是印刷制造毛利率下降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由于未决诉讼计提了坏账准备导致。这也加大了公司转型的功力。

16年发力幼教有望提升公司业绩。新管理层上任后,明确幼教战略作为重点,2015年11月,公司以全资子公司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和安徽时代漫游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为基础,组建时代少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面向2-7岁儿童,开发少年儿童这个年龄成长所需要的各种解决方案。既有针对机构用户的豚宝宝电子课件在全国多个省份多家终端幼儿园所落地,也有针对家庭用户融合“APP、绘本、动画、玩具”为一体的豚宝宝妙趣盒产品投放市场,还有针对幼教市场实体教育培训的豚宝宝成长中心开始营业。

幼儿园电子课件加速推广,研发投入高,制作精良,市场认可度高。公司的募投资金主要用于幼儿园电子课件和豚宝宝妙趣盒的研发,已经研发一年有余,之前是修炼内功期,现在进入了快速推广期。目前已经形成五大学科,分为科学、数学、音乐、阅读和妙趣课堂,具备较完善的进阶体系,从1级到6级进阶式教育对应幼儿园的小班至大班的六个学期。可情景式教学,画面可自由修改,后台计算系统实时反馈互动,具备插件功能等。目前已经覆盖全国15个省,遍及2000多家终端幼儿园所,课件及配套材料包销售逾50000套,比2014年增长300%,在推广模式上通过签订两年使用协议捆绑软件等促销手段,为2016年的市场份额和销售收入稳固提升奠定基础。

豚宝宝妙趣盒今年加码线上推广,重视口碑营销,后期将加码IP化运营。公司研发团队历时1年半推出该产品,于2015年10月30日出货,它集合了图书、玩具、APP、动画DVD多种载体,公司推出新品速度快,“豚宝宝妙趣盒”目前已有6个系列15款单品完成批量生产,正式进入市场。在营销渠道上,公司极为重视互联网渠道,已经与图书发行行业排名前三的团队合作,加强线上推广。一方面逐步进入天猫、京东、贝贝网等平台;另一方面通过大V、网红体验式销售打造产品口碑。后期规划通过系列故事和玩具等形成IP,以此为核心,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今年公司将参与上海玩具展,并申报玩具协会单位。

第一家幼儿园落户上海,硬件设施完善,今年秋季正式开园。公司携手清华大学旗下的紫荆时代和贝壳育德两家高端幼儿园品牌,在上海设立了第一家幼儿园,定位中高端。该幼儿园位于华师大附中旧址,占地6000平方米,是上海市普陀区首家高品质国际型幼儿园,今年秋季正式开园。公司控股的时代紫荆(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后期将集中高端幼儿园投资与管理运营,致力于打造中国学前教育第一品牌的企业。

影视投资初见成效。公司参与投资拍摄的电视剧《我的老婆大人是80后》于2015年12月23日在江苏卫视黄金时间独家首播,12月26日在网络视频平台“爱奇艺”隆重上线,引起广泛关注,收视率位居同时段前列。公司所属时代雅视独立策划制作的170集系列纪录片《抗战名将录》也已在安徽、深圳等电视台地面频道播出。电影《班超》、大型纪录片《天下徽商》、电视剧《梅兰地》《大码头》《上班这件事》等一批影视剧处于商谈、筹拍或开拍阶段。

公司投资业务稳步推进。公司参股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已上市,目前,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IPO过会,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也进行了IPO预披露;另有参股的安徽省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新三板上市。

给予“推荐”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为4.13亿元、4.58亿元和5.37亿元,EPS分别为0.82元,0.90元和1.06元,对应PE为20.5X、18.5X和15.8X。我们认为公司在2016年幼教布局仅仅是一个开始,后续将在幼儿园以及幼教上下游领域加大布局力度,幼教业务值得期待,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因素:(1)传统业务利润下滑;(2)幼教市场业务拓展缓慢,幼儿园并购重组有低于预期的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泰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