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化学15年报点评:业绩周期性下滑,技术储备持续加强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邵帅 2016-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描述

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5.32亿元,同比下降8.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41亿元,同比下降10.24%,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现归属净利润27.4亿元,同比下降18.2%。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19.03亿元,同比增长28.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261.4亿元,同比增长10.54%。实现基本每股收益 0.58元,同比下降9.38%。

业绩点评

营业收入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下滑,煤化工行业发展受多因素制约发展缓慢,建设需求下降。

2012年上市至2014年公司营收保持持续增长,复合增速为20.7%。但2015年收入同比下降约8.3%,结束了多年增长态势。利润拐点出现在2013年,当年实现净利34.74亿元,之后出现稳步下降,2015年实现29.64亿元。

尽管业绩呈现下滑,但与主营业务类似的三维工程相比(2015下降18.66%),业绩下滑并未超预期。

公司营收主要来自工程承包(占比连续多年保持在80%以上),其中化工、煤化工类项目又是最要收入来源,业绩下滑与石化、煤化工行业整体不景气紧密关联。受2014年下半年开始的国际油价暴跌影响,石化企业普遍削减产能,工业建设需求随之减弱,包括勘测、设计、施工等在内的项目增长减弱;而对于新兴煤化工而言,油价暴跌也导致从煤炭向油气转化项目出现产能收缩。按照石化联合会的统计,2015年煤制油全年平均产能利用率仅47.5%,比2014年下降26个百分点,煤制乙二醇产能利用率仅48.1%;煤制天然气产能利用率稍高,为51.5%,媒化工全行业产能利用率下降。

另一个制约因素在于技术瓶颈,由于我国煤炭种类和结构复杂,并非所有煤种都适合作为气化原料,煤质是否对路直接影响煤化工项目投资成功与否的关键。大唐锡林郭勒盟多伦煤制烯烃项目壳牌炉、大唐赤峰克旗煤制天然气项目的鲁奇炉就是因为煤质问题,曾长期运行不正常;同样,由于灰熔点低和灰含量高,陕西渭河化肥项目水煤浆气化也被迫将黄陵煤改为甘肃华亭煤,还有新疆多地也因煤质问题影响了气化炉平稳运行。煤化工用煤标准尚未出台,企业只能靠自己摸索技术方案,制约了现代煤化工行业的发展。

新增订单持续下降,2013年、2014年和2015年新签合同分别为820.4亿元、630.34亿元和728.71亿元,同比负增长分别为-16%、-13.06%和-14%。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企业,连续三年新增合同下降反映出整体行业景气度下降。从应收和预付项目数据也反观化工行业发展遇冷: 2015年应收票据增长44.97%,主要系业主资金紧张导致在支付工程款时多采用银行承兑汇票结算增多;而预付账款则同比大幅下降42.22%,反映出在新开工项目减少背景下,公司预付的分包工程款及设备采购款相应减少。

研发投入增多,夯实技术储备,静待行业复苏。

公司是化工工程细分市场的领先者,在化工、煤化工等领域有很大优势。截至2015年底拥有专利技术1450项,专有技术177项、国家及省部级工法206项。工艺技术、工程技术和项目管理技术在国内保持领先水平,特别是在煤化工工程技术和业绩方面居世界前列。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2013、2014和2015年分别投入12.56亿元、14.53亿元和16.14亿元,持续增长。研发取得多项成果:在煤化工领域,一步法甲醇制汽油技术(MTG)已完成新一代MTG催化剂的性能评价、筛选和制备放大实验;开发的卧式回转炉工艺低阶粉煤热解提质技术,已建成10万吨/年卧式回转炉煤提质中试装置并开车成功,通过了陕西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传统化工领域,开发的半水-二水湿法磷酸技术已成功应用于云南三环磷酸生产技术优化改造项目,为国内首套二水法改半水-二水法磷酸装置,保持了连续平稳运行。在化工新材料领域,联合开发的甘油法环氧氯丙烷工艺技术已应用于山东东营赫邦3万吨/年甘油法环氧丙烷项目,催化剂性能达到工业应用要求。施工技术领域,开发的装配式造粒塔滑模平台系统装置已应用于河北沧州正元大化肥项目,顺利完成了直径28米、高达110米的尿素造粒塔的滑模施工;开发的低合金复合钢堆焊隔离层与奥氏体不锈钢焊接技术,在东方石化柴油加氢项目、北方华锦化学柴油加氢装置优化工程等多个项目中得到转化应用。

我们认为,当前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接近6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32%,尽管从国际油价暴跌中可以获得低成本原油,但暴跌因素并不具有持续性。发展新型煤化工,实现我国自身能源转化是长久之计,公司具备很强的技术优势,待煤化工行业用煤标准尘埃落定后,强大技术优势将令业绩出现放量增长。

风险提示

(1)油价暴跌对传统化工和煤化工行业增长形成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维化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