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瑞康医药:内生稳健增长;外延器械扩张快速推进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高建 2016-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瑞康医药发布2015年年报:

瑞康医药公布2015年年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97.50亿,同比增长25.2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36亿,同比增长30.36%,扣非后净利润2.27亿,同比增长29.65%。每股收益0.44元,符合我们此前的预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3元(含税)。

年报点评:

公司在“提升业务管理水平达成内涵式增长”、“新型业务创新性发展”和“购并扩张实现外延式发展”三大经营战略的引领下,由原来单一药品配送业务,新增医疗器械、医疗后勤服务、移动医疗信息化、第三方物流四大板块,合理布局,稳步推进。

1、药品省内配送营业收入稳健增长公司2015年药品配送业务实现营收86.70亿,同比增长19.69%;在整个行业政策趋紧的形势下,营收增速较去年有所下滑,但仍高于全省医药行业15%左右平均增速。2016年公司将在省外收购至少6家药品配送公司。药品配送业务将走出山东省实现跨省复制,公司依然有望依靠省内市场份额的提升和跨省扩张实现超过行业的整体增速。

2、定增过会器械省外扩张将快速推进医疗器械配送业务2015年实现营收10.51亿,同比增长94.66%,公司已在山东省内建立了检验、介入、骨科、设备、医护、五官科、口腔、血透等10大事业部,省内器械配送实现营业收入8.76亿,同比增长62.2%。2015年器械配送开始向省外扩张,报告期内实现省外收入1.75亿。未来计划在30个省布局10条器械管线,构建覆盖全国的医疗器械配送平台,公司近日定增过会,资金问题将得到缓解,器械耗材整合业务将快速推进,嘉事堂对心内介入的整合业绩的兑现已经证明了器械扩张这条道路的可行性,公司多条管线布局,检验IVD、心内介入比较广阔的市场有望助推公司业绩再创辉煌。

3、规模效应体现,经营效率提升,公司毛利率稳步上行,财务指标整体稳定报告期内,公司整体毛利率达到10.97%,比去年增长2.53%,药品和器械配送毛利率也有所增长,分别为8.97%、26.88%,同比增长0.79%、5.95%,公司上游供应商快速扩张,由2010年的1380家增加至5321家,上游供应商数量的增加,规模效应体现,公司议价能力提高是药品器械毛利率双双提升的重要原因。在费用率方面,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为4.2%、2.3%,分别较去年同比增长74.60%、70.78%;增速较收入略快,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新业务拓展导致差旅办公费用增加所致,符合扩张中商业企业的一般特性。财务费用率为0.76%,同比下降2.95%,整体财务指标相对稳定。

4、新型业务创新性发展,医疗信息化、医疗服务、第三方物流打造综合服务商公司在PBM、TPA等医疗信息业务也在有序推进,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094.21万;同时公司利用自身渠道、物流资源,积极布局被褥洗涤、第三方医药器械消毒和第三方物流业务,紧握上下游进行资源整合,将公司本身打造成为一个综合服务型公司,未来这些业务都将形成利润补充。

盈利预测: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山东省的区域性龙头,已经迈开了全国扩张的脚步,上游供应商资源丰富,医院覆盖范围广,终端渠道能力强,运行效率高,省内的资源和经验都将在省外得到复制,定增过会,资金问题得到缓解,对外扩张全方位展开,考虑增发摊薄,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5.91、7.88、9.57亿元,EPS分别为每股0.87、1.16、1.41,对于PE为35、26、22倍,继续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增发推进不及时、收购器械公司管理不协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瑞康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