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沧州明珠:化工原料,同步双拉技术助力湿法隔膜业务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李朝松 2016-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1.传统业务市场成熟。公司的主要产品是PE管材和BOPA膜,其中PE管材主要用于燃气和给水,BOPA主要用于包装。公司PE管材采取的是直销模式,产能为10.5万吨,从规模上看已经是行业第一,2015年由于原材料价格下降,公司PE管材毛利率有所上升;公司BOPA薄膜产能2.85万吨,由于日本尤尼吉无锡公司的关闭,2016年一季度供需关系发生变化,同时原材料价格下降,一季度BOPA薄膜毛利有比较大的提升,预计超过20%。

2.锂电湿法隔膜业务快速发展。公司是锂电干法隔膜的领导者之一,有干法隔膜产能6500万平方米,主要客户是比亚迪。近年来三元材料在动力电池领域推广迅速,动力电池湿法隔膜需求量激增,据高工锂电统计2015年国内锂电隔膜产量6.2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9.5%,而同期湿法隔膜产量2.38亿平方米,同比增速90.5%,未来三元材料特别是高镍三元材料由于其在能量密度上的优势,在动力电池领域的需求将延续高增长,从而带动湿法隔膜需求的高增长,因此国内隔膜企业纷纷扩产湿法隔膜产线。沧州明珠在2014年募投建设了一条2500万平方米的湿法隔膜产线,2016年一季度已经投产,我们认为在湿法隔膜上沧州明珠至少有两个优势:首先技术上公司将在BOPA膜上自主研发的同步拉伸工艺应用于湿法隔膜的生产上,这和旭化成的生产工艺一样,相比异步双拉优势明显;其次由于在干法隔膜上积累了很多优质客户,比如比亚迪、中航锂电等,从这些老客户入手,动力湿法隔膜进行客户认证的周期会大大缩短。湿法隔膜目前是公司投入最大的项目,新的6000万平方米产线预计2016年底建成,2016年还将募投建设1.05亿平方米湿法隔膜产线,预计2018年建成。

估值和投资建议:

公司在2016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中显示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可能在1亿左右,同比增长200%-250%,主要是BOPA膜毛利率大幅提升,其次锂电隔膜业务新增产能有效释放。

预计2016年锂电隔膜的销量将在9000万平方米左右,其中包括2500万平方米湿法隔膜,2016-2018年公司EPS为0.47、0.58、0.59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上游原材料波动加剧,成本管理风险大;2.湿法隔膜推广不如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沧州明珠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